首页 | 动物所 | 中科院
 

【6月28日】第78期预告:中国野生动物现真身——红外相机的影像魅力
撰写人:陈迟 | 发布时间:2015-06-23

  主要内容

  野生动物红外相机技术或自动相机监测技术是指通过自动相机系统(如被动/主动红外触发相机或定时拍摄相机等)来获取野生动物图像数据(如照片和视频),用于调查野生动物的物种分布、种群数量、行为和生境利用等重要信息,从而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和资源利用提供参考资料。比较传统调查方法(如样线调查法和痕迹调查法等),红外相机技术主要用于调查陆生兽类和地面活动的鸟类,是目前野生动物调查中最适合快速评价的一种方法。红外相机技术将帮助科研人员和各级保护区工作人员真实记录那些行踪隐秘的珍稀物种,从而揭开他们的神秘和神奇。“野生动物红外相机影像展”目前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地下一层展出,本次展览共展出全国34份红外相机监测进展报告,以墙报形式展示。 

 

红外相机拍摄的大熊猫

  主讲人

  肖治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生态学专业,获博士学位。肖治术研究员相继发现赤腹松鼠、岩松鼠等具有切除橡子胚芽的行为,首次提出并验证了频率依赖选择是非休眠性橡子逃避松鼠捕食的重要机制。首次提出并验证了关于橡子防御昆虫捕食者的机制假说——抗性、容忍和逃逸三者共进化假说。发现种子扩散与种子大小成正相关,不支持种子大小与扩散性权衡假说,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生态学期刊Acta Oecologica上,并成为该杂志2005 年“Top 25”即前25篇热点论文之一。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等课题的研究工作。  

红外相机拍摄的紫貂

  【时间】6月28日(周日)上午10:00-11:30。  

  【地点】国家动物博物馆(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 中科院奥运村园区)。

  【参与方式】

  1、本次讲座需要预约,预约前50名者视为成功,可免费入馆参加科普讲座。其他预约但未成功者,可享受半价门票(即20元,不包括4D电影)入馆参加讲座和参观本馆。

  2、回复“姓名+手机号码+参与人数”至国家动物博物馆微信平台(每个微信号限报3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