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动物博物馆 | 动物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会议 >> 离退休专栏 >> 思考与交流

我的父亲——一位年老的年轻人
文章来源:退休干部 叶涛    发布时间:2024-01-10    【字号:

  一百多岁的身体,八十岁的辉煌,七十岁的心脏,二十岁的斗志。这就是我105岁的父亲——叶谦吉教授。 

  他幼年时家境贫寒,只能靠勤工俭学和亲戚资助完成学业。工作后获奖学金赴美留学,又怀着科学救国的梦想回归祖国。 

  他呕心沥血从教70年培育了成千上万的国家栋梁,他历经艰辛为我国生态农业的发展奉献毕生精力。 

  由于父亲全身心扑在工作上,长年住在学校,半个多月才回家一次。但每次回家都要仔细询问我和哥哥的学业,健康……督促我们上进。 

  他给我们买了卓雅和舒拉的故事等励志书,教导我们热爱祖国,做品德高尚的人。他也为我们订知识就是力量等杂志,培养我们从小热爱科学。 

  他经常讲他青少年时期的奋斗史,使我们从小学会自立,自强。我工作时需要用英文写论文,这对学俄文的我是很大的挑战,无奈,我将论文的英文稿寄给父亲,请他帮忙。他在百忙之中一字一句的认真修改,指出用词和语法错误,鼓励我好好学习。最终论文发表了。在公司满天飞的年代他把他们学校的科研成果介绍给动物所,这在当时是难能可贵的。可惜因为专业不对口,我们所没能采用。 

  如今他已有第三代博士生。他们把父亲的生日那天订为同学的返校日。每年他的学生都会在那一天从祖国各地,从美国,从加拿大等地飞到他身边,为他祝寿。他特别高兴,每年都盼望这天早日到来。他说我最幸福的事是,我的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退休干部 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