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中国科学院 | 国家动物博物馆 | 动物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会议 >> 离退休专栏 >> 新闻动态

2016年老科技工作者动物学分会“回所日”活动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0    【字号:

  回所日是动物所独创的活动方式,特点是老科协动物学会主办,动物研究所离退休办公室、离退休党支部协办的面向全所离退休人员的活动,每年举行一次。动物研究所是1928年成立的,至今已有88年历史,我所离退休人员近400人,他们当中在动物所工作三四十年,有的退休后仍然工作很长时间,与动物结下了不解之缘。年纪轻轻时进所,在动物所成家生子,把整个青春献给了动物学的科研事业,取得了累累硕果。动物所从中关村整体搬迁到北郊,老一辈人感情不免有些失落,正是如此创建了“回所日”这样的活动形式,使他们倍感亲切和温暖,具有一定的凝聚力。

  2012年的“回所日”活动,是参观中国科技馆新馆,有130多人参加。2013年的“回所日”活动,是参观国家动物博物馆,2014年“回所日”活动并没有使用“回所日”的名义,是在中关村图书馆报告厅听我所副所长周琪研究员关于干细胞研究的科普报告,有88人参加。通过“回所日”活动,使大家看到科技的发展,尤其是动物研究所日新月异的变化与进步,以及科研人员的飞跃进步,感到后继有人,动物研究所前途无量,大家信息百倍。在动物所党委领导的支持下,在广大离退休人员的积极参与下,“回所日”活动以极其旺盛的生命力在延续。

  2016年“回所日”的主题如何选择?经过老科协动物学分会、离退休办公室、离退休党支部共同研究确定了主题。当前,国际风云变幻,美日挑衅频频,反华势力蠢蠢欲动,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从容应对,因为共和国的脊梁给我们的力量,他们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用青春、鲜血和生命筑起了原子弹、氢弹、卫星的新长城,让我们屹立不倒,中国人民有能力维护国家尊严。所以,我们格外缅怀共和国的脊梁,两弹一星的功勋科学家,他们树起了不朽丰碑,写下最辉煌的篇章。

  5月20日上午九点,在动物研究所B105会议室举办“回所日”活动,有98人参加。苗鸿书记到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受到了大家的欢迎。2016年“回所日”主题是缅怀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郭永怀先生,他是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是唯一一位为中国核弹、导弹和卫星试验工作均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48年前,郭永怀从青海实验基地回北京汇报工作,因飞机降落时坠毁。在飞机失事起火的一霎那,他与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用血肉之躯在熊熊烈火之前构筑一道烧不透的墙,把重要文件完整保留下来。就是那一霎那,表现了他们对党的忠贞,他们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1985年,郭永怀被追授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99年,被追授于“两弹一星”荣誉勋章。

  这次活动,动物所离退休办公室、离退休党支部对这次活动的策划组织都有巨大付出:主题的选择、活动时间的安排协调、光盘的购置、预防效果、时间长短、联系餐厅、午餐安排以及相关事务的落实,活动工作人员都有分工统筹。诚心感谢王远、闫云花、徐红芳、孟玉兰、何凤琴等同志的辛勤劳动,也感谢广大离退休人员积极支持配合,使这次“回所日”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