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专栏

首页 –– 研究所动态

研究所动态

动物研究所组织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报告会

  

  6月16日,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动物研究所党委邀请原党委书记段恩奎研究员为党员干部作题为“当代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的专题党课报告,120多位党员和积极分子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苗鸿副书记主持。

  段书记的报告从回顾中华民族近百年的屈辱历史展开,列举了数次的侵华战争以及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长期的凌辱与欺压,使得中华民族有着一段无比黑暗的历史。这是中华民族的屈辱,同时也是中华崛起之根源。究其原因,即是“成也科技、败也科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唯有科技才能强国强军。  

  报告通过列举邓稼先、郭永怀、钱学森、王大珩等两弹一星元勋的事迹,向大家阐述了新中国是如何在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指引下,发展尖端科技,闯出了强军富国的科技之路。一个个鲜活的例证,一段段感人的故事,让我们看到这些党员楷模才是托举起中国经济崛起的基石。  

  段书记通过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二十年历程,强调中国历经荣辱,克服种种困难与阻力,终于赢得了和平发展的宝贵时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科技创新中,向前迈出了跨越性的一大步。与此同时,也深入浅出分析了目前中国科技发展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使我们意识到中国科技发展任重而道远!  

  在报告中,段书记提出了当代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特别倡导党员应该积极面对新形势,在研究所科技创新中冲锋陷阵、创新为民。他以动物研究所近年承担的重要科研任务、取得的重大成果与奖项为例,指出研究所广大科研人员党员能够切实立足本岗,勇于创新,为研究所的创新与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是科技创新队伍的中流砥柱。  

  段书记的报告求真务实、生动感人,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全体参会人员既感受到了实现强国梦的迫切性,又增强了科技创新的责任感,还明确了今后的目标,接受了一次有意义的党课教育。(供稿/陆翊)

苗鸿副书记主持报告会

动物研究所党委邀请原党委书记段恩奎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