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专栏

首页 –– 研究所动态

研究所动态

支撑部门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第二专题学习会

  

  6月27日下午,支撑部门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第二专题学习会。本支部现有党员17人,实到14人(其中一名为发展对象),党委委员彭景楩研究员到会指导本支部学习。

  按照本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党规,严守政治纪律”专题学习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学习讨论。

  每位党员提交书面党规学习心得及总结,并在支部会议上积极发言和讨论。其中李国臣、李彦清、焦丽红三位同志作了重点发言。

  李国臣同志的发言题目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体会。他指出: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对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法律之前要为党员划定纪律底线,科学修订为六类:即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新的条例给共产党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体现共产党员与普通群众的不同,体现党员先进性。确实要转变党员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执政地位。通过学习进一步认识到了党纪的严肃性,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才能确保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才能保证不掉队,不失共产党员本色。

  李彦清同志的发言题目是:“学党规守党纪”。他先后听了我所原党委书记段恩奎研究员作的《当代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的党课和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同志的《坚持理想信念,服务国家人民》的党课,感觉启发很大。一是要认真学习,增强纪律观念。《廉洁自律准则》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是党员干部能够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党纪处分条例》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二是要要严于律己,保持清正廉洁。共产党员要做遵守纪律的模范,要身体力行,对党的纪律要从心底敬畏,要严格约束自己,必须警钟长鸣,在纪律面前不越雷池半步。谈到自己的实验动物工作,必须对聘用人员、耗材和仪器设备采购关键环节,按照廉洁从业关键风险工程管理控制措施严格实施,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三是要严格执行党纪、敢于接受监督。监督是一面镜子,经常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及时加以改正和纠正,对自己的成长进步大有益处,“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我们要实实在在为科研提供有利的支撑和服务。作为基层党员,要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触底线、不越红线,恪守廉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时刻牢记党的纪律,做一名合格党员。

  焦丽红同志认为政治理论学习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拒腐防变意识的基础和前提。作为一名党员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主动接受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打牢思想基础,筑严思想防线。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去工作,做一名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党员。

  张国庆同志作为一名发展对象,决心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对党忠诚,自觉遵守党章,思想行动上高度一致,向优秀党员学习,提高党性,提高素质,提升为科研服务的素质和业务水平,立足岗位奉献,勇于担当作为,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党的政治纪律集中体现了全党共同的信仰、目标、意志,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时代特征,高度的纪律性是党性觉悟的具体体现,需要长期实践磨炼。把纪律养成贯穿到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各方面,真正使严守政治纪律成为一种修养、一种习惯。党员应无条件地把自己置于纪律监督约束之下。(文/高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