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专栏

首页 –– 研究所动态

研究所动态

管理部门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会议

  

  按照《管理部门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和安排,全体党员同志开展“学党规,严守政治纪律”专题学习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称《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称《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学习。管理部门党支部于7月21日下午组织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会议。  

  学习会议上管理部门党支部书记朱江同志为党员们认真解读了《准则》和《条例》,他从《准则》、《条例》出台的背景和意义、修订的必要性、主要内容、两个法规的主要作用以及重点条文做了详细的解读。《准则》和《条例》两部党内法规互为“一正一反”的作用,《准则》从正面倡导、重在立德、强调自律;《条例》规定党纪戒尺、重在立规、强调他律。明确了《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重申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传统,提出“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为全党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情操。《条例》突出政党特色、党纪特色,把党章党规的纪律要求细化整合规范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开列负面清单,为党组织和党员划出了不可逾越的纪律底线。《准则》和《条例》两部党内法规要求一个党员可以做哪些,不能做哪些,是党内生活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每一个党员,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一名普通党员,都要按照《准则》和《条例》两部党内法规行使自己权力和履行自己的义务,任何人都没有例外。  

  通过授课,与会党员同志深受教育和启发,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准则》和《条例》规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坚持以《准则》和《条例》为戒尺,不超越政策法规红线,自觉用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落实好为科研一线服务的宗旨。(供稿/唐爽)

学习会议现场

学习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