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专栏

首页 –– 研究所动态

研究所动态

动物所管理部门党支部“两学一做”第三阶段专题学习会

  

  9月21日动物所管理部门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第三阶段学习活动,会上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提到的“科技是国之利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不要用死板的制度约束科研活动”以及“营造有利创新的土壤”等重要论述,并结合研究所科研管理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北京生科院党总支党员应邀参加了学习。  

  会上,支部还邀请动物研究所原所长王祖望研究员作了题为《继承和发扬先辈的家国情怀,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党课报告,他介绍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秉志、童第周、丁肇中、蔡邦华、陈世骧、马世骏等老一辈生物学家的感人事例,充分反映了老一辈科学家在不同的历史环境中,在不同的科研领域中,以自己高度的认同感、责任感与使命感,将自己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为民族、为国家做出的种种牺牲与奉献,创造了一个个辉煌的科学成就,处处体现了科学大家的家国情怀!  

  1991年至1999年王祖望先生担任动物研究所所长期间,时值国家改革开放重要阶段,也是动物研究所体制改革、学科领域调整的关键阶段,他带领全所职工积极开拓、迎难而上,为动物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7年,王祖望先生退休后毅然承接了《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动物分典》的编撰任务。他和其他老同志不顾高龄路远,用了2年学习东汉以来的古代文化,为后期完成工作奠定了基础。历经九年艰苦的历程,老科学家们共收集整理了近4千卷(册)古代文献资料,从中考证、厘定了1界16门50纲206目622科1500多种中国古代动物,按照现代动物分类体系进行整理,编辑了将近九百万字的著作。2016年,《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动物分典》终于出版发行,所有这一切体现了老科学家们为我国古生物学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王祖望先生“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遵守党规党纪,我必须要履行诚信!”的一句话也成为了做一个合格党员的最好的诠释。  

  王祖望先生还与支部党员们进行了现场交流,会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围绕话题展开了讨论,并就各自的工作领域总结了以往的经验,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坚定了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家国情怀和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决心!(供稿/陆翊)

专题学习会现场

王祖望先生作报告

王祖望先生作报告

党员认真地聆听报告

讨论环节

讨论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