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INSTITUTE OF ZOOLOGY
 
 
 
 
 
 
 
 
 
 
 
 
公 告
 
 
动物研究所2023年度“十大科技进展”、“十大事件” 评选结果
动物研究所2022年度十大重要事件评选结果
动物研究所2021年度十大重要事件评选结果
动物研究所2020年度十大重要事件评选结果
 
 
 
现在位置:首页 > 2023年十大科技进展
第5名 黄仕强/王红梅/漆洪波/李伟研究团队:利用代谢组学技术揭示灵长类多组织器官妊娠期代谢重编程

本研究以食蟹猴非妊娠期和妊娠早期、中期、晚期23种组织器官为研究对象,利用代谢组学技术揭示了灵长类妊娠期间多种组织器官的代谢网络动态演变,及共享的关键差异代谢通路和代谢物。利用人类胎盘滋养层细胞、胰腺祖细胞、肝脏祖细胞、心肌细胞和肌肉细胞验证了关键差异代谢物的潜在重要功能,并在人类正常妊娠孕妇与子痫前期患者血液中初步验证了食蟹猴代谢组数据的潜在临床应用价值,为全面了解灵长类母体如何适应妊娠带来的代谢挑战奠定了重要基础。本研究成果已在2024年2月1日发表在Cell期刊上,得到Science新闻专访及多家媒体新闻报道。

相关科研成果(发表论文、专利、标准等):

1. Yu D#, Wan H#, Tong C#, Guang L#, Chen G#, Su J#, Zhang L, Wang Y, Xiao Z, Zhai J, Yan L, Ma W, Liang K, Liu T, Wang Y, Peng Z, Luo L, Yu R, Li W*, Qi H*, Wang H*, Shyh-Chang N*. A multi-tissue metabolome atlas of primate pregnancy[J]. Cell, 2024, 187: 764-781.e714.

2. 黄仕强,王红梅,余带男。皮质激素的制药用途:CN2022113707903。(专利申请中)

3. 黄仕强,王红梅,余带男。棕榈酰肉碱的制药用途:CN2022113736643。(专利申请中)

              
Copyright © 2008-2017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子邮件: ioz@ioz.ac.cn, 电话: 10-64807098, 传真: 10-6480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