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骧:参加抗美援朝反细菌战,组织团队根治千年蝗灾,他的一生如此传奇

[video:陈世骧的入党志愿书]
  我热爱祖国,期望祖国繁荣强大;我热爱科学,期望科学昌隆发展。从我开始科研工作之日起,我就兢兢业业,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出一把力。
——摘自陈世骧1979年4月《入党志愿书》
  20世纪50年代,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美军在战场投放了生物炸弹,这种特殊的弹药藏着带菌昆虫,能迅速向外传播病毒。
  1952年初,他受命主持反细菌战科学调查中的昆虫鉴定工作,他领导团队对美军飞机撒布的大量带菌昆虫标本进行了分类鉴定并写成《国际科学委员会调查美国细菌战报告书内有关昆虫的若干事实》为揭穿美国细菌战提供了科学依据。
昆虫学专家陈世骧博士与其助手龚韵清在实验室内研究美机所投昆虫的情形。
 
  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是有祖国的”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他就是昆虫学家、进化分类学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首任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世骧
1978年,陈世骧在做昆虫分类研究
 
  1953年,中国暴发蝗灾,严重威胁经济生产和人民生活,在鱼米之乡浙江嘉兴长大的陈世骧小时候就曾目睹虫害过后庄稼颗粒无收、农民生活无着的惨状,面对蝗灾治理这一千年难题陈世骧心急如焚,立即组织规划了中国科学界第一次全面反击东亚飞蝗的战役,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完全控制了东亚飞蝗的肆虐和危害。
陈世骧院士工作照
 
  陈世骧毕生从事昆虫分类研究,以鞘翅目叶甲总科为主要研究对象,把叶甲总科三科分类改进为六科系统,为国际同行采用。发现昆虫新种700多种、新属60多个。
  1975年,他总结出“又变又不变”的物种概念,把变与不变、特征与祖征、间断与连续、分与合四对矛盾综合为系统分类的辩证原理,其代表作《进化论与分类学》更是首次将物种概念、进化原理和特征分析综合为进化分类学的一个理论体系,他的系统分类研究和《进化论与分类学》一书同时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和1978年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
1953年3月,陈世骧(前排左二)来北京出任中国科学院昆虫研究所所长与该所同仁合影。
 
  陈世骧一生为祖国科学事业呕心沥血、几十年如一日,晚年还带病坚持工作。他曾写道:“科研老卒,意在过河;生命不已,壮志难磨;涓流虽小,积少成多;晚霞万里,照澈清波”
  1979年4月陈世骧加入中国共产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