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年一代的寄语

  我生于20世纪,现已面临21世纪,也算得上是个世纪老人了,我目睹了这个世纪风云的变幻,看到了新中国诞生与成长,可以说我是这个世纪历史的见证人之一。 

  我非常热爱祖国,我们的中华民族是以历史悠久地大物博著称于世的。勤劳勇敢的人民曾创造了以四大文明为标志的古代文明,炎黄子孙都引以为豪。到了19世纪,世界上很多国家已进入资本主义社会,他们经过工业革命,经济飞速发展,从蒸汽时代发展到电的应用。而那时的中国在满清政府的统治下,闭关自守,经济发展缓慢,贫穷落后。落后就要“挨打”,帝国主义用枪炮打开了我国的大门,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他们的军舰可闯入内河,他们的商品可以不收关税倾销到中国来,“洋面”、“洋布”,“洋烛”、“洋油”、“洋钉”充斥市场。中国成了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幸有千百万儿女,为维护祖国母亲的尊严进行了不屈的抗争,谱写出一部英雄辈出的奋斗史,我希望青少年们永远不要忘记落后就要被人欺辱的历史教训。 

  千百万人的流血牺牲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真是扬眉吐气。可胜利来之不易,一定要珍惜胜利成果,把国家建设得更富强,使敌人不敢来侵犯。 

  怎样才能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呢?邓小平同志有句名言叫“实现人类的希望离不开科学”,他又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就是说科学技术对当代生产力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起着第一位作用。 

  现代科学技术的诞生只有300多年的历史,18世纪工业革命是人类进入工业社会,19世纪以电的应用为标志的技术革命,为现代社会的发展奠定了产业基础。20世纪是人类历史上科学技术进步最为辉煌的时代,短短100年的成就远远超过过去几千年人类知识积累的总和,21世纪必将是更加辉煌的科技革命的新纪元,不仅会有科学理论和技术创新的突破和一些新兴科学技术领域的出现,而且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各种航天器的发射和克隆动物的诞生,科学技术会更快的发展,改变世界,改变人类的生活。 

  科学是客观真理,历史上有很多科学家为坚持真理而献身如天文学家,布鲁诺被活活烧死,伽利略被终身监禁,我希望更多青少年能确立为科学而奉献,运用科学为人类谋利益的理想。 

  研究科学必须引用实事求是的作风,任何弄虚作假,轻狂浮躁都是极其有害的,科学活动既复杂又艰辛,要有坚强的意志,博学又像是博大的海洋,只有谦虚谨慎,勤奋努力才能有所收获,有所前进。我在这本书中叙述的一些经历,希望能对青少年朋友有所启发,你们要从小热爱科学,热爱大自然,为振兴中华建功立业,为我们民族永远立于世界之林而奋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