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所党委、院监审局党支部联合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北京分院分党组“双融双聚”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并将动物研究所党委“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科研创新”的理念落到实处,推动研究所内控制度建设、科研诚信建设,611,动物研究所党委、中国科学院监督审计局党支部联合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双方同时就新形势下我院巡视、审计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参加人员范围包括: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党支部书记)及领导全体工作人员一行15人、动物研究所领导班子、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重点实验室主任及副主任、管理支撑部门处长和副处长、工青妇负责同志、研究所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等。会议由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聂常虹同志主持。 

  首先,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同志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专题报告。作为中科院院士,周琪同志参加了两院院士大会,他用现身说法谈及参加开幕式的切身体会。他主要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讲话精神体会:一是为什么要做科学。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科技创新必须坚持“三个面向”,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是第一发展动力。要提供高质量的科技贡献来支撑未来现代化经济建设,这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二是要抓住历史机遇,只争朝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历史交汇期的概念,中国已经在数次的科技革命中与之失之交臂,在现在这个历史交汇期,科技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人民的生活福祉,中国的科学家要正视现在的历史机遇,以忘我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创新中去;三是坚持“四个自信”,重走“科学报国”路。“四个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的庆祝会上首次提出来的,在这次讲话中又提到很多次。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四是如何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如何提高党建在科研创新中的指导地位。党建工作不能只停留在口号,党建要真正成为支撑科研创新的抓手,成为凝聚共识、形成共识的重要举措! 

  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杨卫平同志作巡视相关报告。杨卫平同志详细阐述了巡视工作的内涵,指出巡视制度是我党加强内部权力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它的实行有利于党员干部加强自我约束,提高思想觉悟,深化执政为民的理念,提升我党执政能力,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建设提供政治支撑力。他还具体介绍了在巡视工作中遇到的若干真实工作案例,从现象到本质进行了深入分析,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值得我们深思并引以为戒! 

  院监督与审计局副局长袁东同志作审计专题报告。作为资深的审计专家,他从审计工作的内容、体系、政策、要求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审计包含了对财务活动、经济业务、风险控制进行监督评价等一系列的工作。对于科研机构,审计活动的最终目标是保证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加强科研人员的风险导向意识,解决问题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 

  在接下来的座谈交流环节,动物研究所与院监审局双方领导、动物研究所科学家代表等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讲话精神、科研创新工作、监督管理机制、党建工作等方面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多项共识。 

  最后,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聂常虹同志作总结性发言。聂书记表示,党建工作不是空口号,是实实在在的;党建工作是促进科研的利器;党建工作,只要把群众发动起来,就能战无不胜。动物所党委很愿意和监审局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共同把党建工作做好! 

动物所所长周琪作报告

动物所党委书记聂常虹主持报告

院监审局局长杨卫平作报告

院监审局副局长袁东作报告

会议现场

座谈会现场

  供稿:吴敬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