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023年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面试总体要求与规程

   一、面试原则

  (一)面试规程由研究生部统一通知考生,并在动物研究所各面试小组规定的时间进行。

  (二)采用差额面试,参加面试的考生总数不低于本单位招生规模的150%。

  (三)疫情防控期间,博士面试方式以远程视频面试的方式开展。

  (四)面试包括对考生的业务能力考核和外语能力考核两部分,时间不得少于25分钟。

  (五)注重考生综合素质及心理素质的考核,加强对考生科研培训、科研活动以及科研成果等方面的考察。面试应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六)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

  二、面试时间及形式

  (一)报到、测试时间及要求

  报到时间:2023年1月13日

  报到要求:请准备好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非应届生)、学生证(应届生)、准考证,以上证件均为原件,以便报到时审查考生资格。设备及网络要求同远程面试要求。

  各位考生须在1月13日前以邮件方式向报考的重点实验室(邮箱地址见后)提供本人面试时的PPT报告以作备份。邮箱地址如下:

  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邮箱:ganxibaozhaosheng@ioz.ac.cn

  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邮箱:mszhaosheng@ioz.ac.cn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邮箱:ipmlab@ioz.ac.cn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邮箱:stzhaosheng@ioz.ac.cn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邮箱:jhzhaosheng@ioz.ac.cn

  (二)面试时间: 2023年1月16日-18日

  三、远程面试要求

  面试采用远程视频面试。

  (一)考生参加远程面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参加视频面试所需的硬件设备,保障网络畅通。面试前按面试考核小组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保证面试正常顺利进行。

  1. 一台电脑(笔记本或台式机)及一部智能手机,电脑应配备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所有设备电量充足,可联网设备网络流量充足。

  2. 网络良好能满足远程视频面试要求。

  3. 独立房间,且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4. 远程面试平台为小鱼易连,请考生提前安装并按照操作指南(见附件1)熟练操作(手机和电脑同时安装)。平台下载地址:https://cdn.xylink.com/as/150130/new/XYLinkClient-3.2.0.36411.exe?r=1627625857563

  5. 备用远程面试平台为腾讯会议,平台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测试。

  (二)参加远程视频面试考生需准备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用来核查身份。

  (三)面试开始前,将由面试考核小组视频核实考生身份证。考生需持电脑或外置摄像头环绕房间一周,确认是考生本人独立参加面试。

  (四)考生需提前准备好硬件设备,并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如人为原因造成远程视频面试无法开展,例如死机、卡顿等,考生自行承担相应后果。如因不可抗力原因造成远程视频面试无法开展,请第一时间联系研究生部。

  (五)面试前请将手机调成静音模式,关闭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面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面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

  四、面试内容

  面试内容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资格审查及身份核查:复试前严格核查考生报考材料:包括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应届考生),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等(非应届考生)。对不符合规定者,将不予复试。复试当天,复试考核小组严格审查考生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进行考生身份核查。对未进行资格审查或不符合报考资格、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二)业务能力考核。考生须准备7分钟的PPT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报告PPT应使用研究所提供的统一模板(附件2)。专家组提问和考生答辩时间为12分钟,通过交流、提问等方式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他潜质、特长等。

  (三)外语能力考核。考核形式包括专业英语朗读、英译汉、英语问答等。

  (四)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守法遵纪等方面。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工作既包括考生所在单位提供的有关情况,也包括通过与考生交流、提问等形式的考核情况。

  (五)心理测试:网络测评。

  (六)体检:体检工作在确定面试名单后进行。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鉴于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采取考生自行体检方式。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考生自行前往当地二级甲等或以上级别医院体检,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抽血检查(全血及肝功能)、尿常规、胸片或胸透、心电图、腹部彩超。通过邮寄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七)档案调审:必要时与生源所在学校或单位或档案所在地联系调审档案。

  五、面试结果及录取

  (一)考核专家按百分制给每位考生量化打分。其中业务能力考核成绩和英语成绩分别单独赋分,成绩均以60分为及格。任何一门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二)综合成绩计算

  考生综合成绩由2门业务课成绩、外语能力考核成绩、专业能力考核成绩按一定权重加权计算得出,具体如下:

  业务课(一)成绩× 20% + 业务课(二)成绩× 20% + 外语能力考核成绩× 20% + 专业能力考核成绩× 40% = 综合成绩。

  (三)拟录取

  根据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结合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体检等结果,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六、面试要求

  (一)诚信面试。对有作弊行为的考生,经核实后要按照相关规定不予面试和录取。考生需自觉遵守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纪律和考场规则。如有违规、违纪行为,自愿接受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所作出的处罚,如有违法行为,自愿接受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惩处。在面试前,考生须签订《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面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3)。

  (二)研究生部及各面试小组对考生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与材料审核,防止冒名顶替和弄虚作假;研究生部函调考生有关思想政治品德以及现实表现材料(加盖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印章)。

  (三)以重点实验室为单元,根据考生人数和报考专业情况及动物研究所有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组织面试。

  (四)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25分钟。面试小组应根据专业要求和考生情况,制定具体面试规程。面试小组成员由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导师组成,每个面试小组不得少于5人,每个小组设组长一名,负责本组面试的各个环节;另设2名工作人员作为秘书,负责技术保障和面试记录工作并协助安排有关事宜。

  七、面试考生顺序、具体面试时间及安排,具体面试内容另行通知。

  八、监督投诉电话:010-64807107

  本规程如有与国家及国科大新出台的政策不符的事项,以新政策为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