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爱国基因 聚力科研报国——老中青三代科研报国精神传承主题交流报告会成功举办

  522日下午,动物所团委主办了以传承爱国基因,聚力科研报国——老中青三代科研报国精神传承主题交流报告会。动物所党委杨俊成副书记、团委郭红杰书记及100多名青年团员参加了本次活动。生殖室团支部书记李天达老师主持活动。 

  活动在激昂奋进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首先上台的是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首任主任李典谟研究员、现任实验室主任戈峰研究员和优秀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孙玉诚创新研究员,他们以“爱国 传承 创新 奋斗——IPM四代科学家的奋斗历程”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老中青三代科学家在各自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科学使命和科研担当,以及如何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思想与理念。从他们的故事中,看到了实验室几代人的奋斗篇章,看到了他们为了实现科研目标而不懈努力的奋斗精神! 

  接下来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刘树森教授、宋默识研究员和薛媛媛同学以“创新生物膜化学渗透学说,推动线粒体医学基础研究”为题,为大家讲述不忘初心,科研报国的膜室人的故事。通过他们的讲述,戮力同心,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的膜室精神升入人心。 

  第三个带来故事的是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祝诚研究员、李磊研究员和周兵研究员,报告题目是:五四精神 薪火相传——“生殖室”人的信念、传承和奋斗。他们通过一系列照片,给大家分享了他们在人生不同时期工作和生活的经历,展现了生殖室人薪火相传的奋斗精神。 

  第四个上台的是生态适应与保护生物学研究组的宋延龄研究员、杜卫国研究员和王喜凤助理研究员。报告题目是: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生态适应与保护生物学研究组的创立,传承与创新。生态室的野外工作非常辛苦,但正因为他们心中有梦想,有目标,科学家们才能克服重重困难,支撑起十九大提出的美丽中国建设目标! 

  最后一个带来报告的是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的杨星科研究员、葛斯琴研究员和任静博士。他们以“奋进前行、努力开创——形态学的创新应用与发展”为题,讲述了“三维重建技术”这个创新技术从01的突破,而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背后,堆积的是这几代科学家无数的辛酸和汗水。 

  五组报告人满怀爱国热情和科研情怀的报告为在座青年团员带来了铿锵有力的正能量。杨俊成书记和郭红杰书记为报告嘉宾颁发了五四纪念奖杯,伴随着激昂奋进的团歌,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为进一步深入挖掘新文化运动的赛先生意涵,更多宣传秉志等五四科技学人的家国情怀、报国之志、民族气节、治学操守,传承秉志等一批老科学家的优秀爱国基因,使伟大的五四精神切实转化为科技强国的动力之源,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五四精神相砥砺, 以民族复兴为己任, 以科技报国为担当,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以身边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榜样,科研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动物所团委特别策划了本场报告交流会。老一辈科学家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年轻一代应传承秉志等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救国的精神,沿袭动物所多年来坚持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战略定位,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本领,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活动在激昂奋进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

交流现场

交流现场

交流现场

交流现场

交流现场

颁发了五四纪念奖杯

颁发了五四纪念奖杯

 

   文/  进化室团支部书记  陈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