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会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627日上午,根据中央、院党组及研究所党委工作要求,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会暨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6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总支书记赵勇同志主持。膜室职工党员、研究生党员共44名党员参加了此次教育活动。 

  首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上,赵勇书记根据中央、院党组及研究所党委有关工作精神和要求,表示这次的主题教育与以往主题教育的一个明显区别,就是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这绝不意味着可以降低标准,而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这四个方面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理,要全面把握、相互联动,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自始至终贯穿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习,对着问题调研,瞄着问题检视,盯着问题整改,以查找问题为抓手推进主题教育,以解决问题为标准检验主题教育效果。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膜室科研创新等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清点,努力在解决履职、职工和学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有新突破,在解决膜室党建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有新突破。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在研究所党委领导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确保质量。 

  其次,根据《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向王逸平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膜室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通过观看《时代楷模发布厅:王逸平先进事迹》宣传片,集中学习了王逸平同志的先进事迹。 

  王逸平同志生前是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培养的新一代科学家典范。他不忘初心、服务人民,致力于中药现代化研究,研发出现代中药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粉剂在5000多家医院使用造福2000多万患者,并完成50多项新药药效学评价;他追求卓越、严谨治学,构建了先进的药物研发平台和评价体系;他面对日益加重的病情,默默承受常人无法忍受的病痛,只争朝夕、以顽强的毅力和积极乐观的精神鞠躬尽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2018411日,王逸平同志因病在办公室离世,年仅55岁。中央宣传部20181116日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王逸平同志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王逸平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和激励了广大科技人员忠于国家、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使命担当和创新自信,一丝不苟、反复验证、求真务实的治学精神,是我们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会上,很多党员表示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以王逸平同志为榜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习王逸平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奋斗不息的高尚品格,与时间赛跑二十五年如一日的执著与创新精神。即使身患绝症也未中断研究工作。一生奉献和坚守是他精神的核心所在。他于平凡之中见伟大,于细微之处见精神。我们要像王逸平同志那样,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切实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始终不渝地追求真理、坚持真理。同时,我们要主动将榜样力量融入党员血脉,外化为我们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激情,要结合自身实际,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行职责任务,推动工作扎实开展。 

  随后,召开了6月主题党日活动,继续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专题学习。此次主要学习了第七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第八讲《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立场》和第九讲《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生动教材和权威读本。本年度主题党日活动中,将安排学习完三十讲,要求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用好《三十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言行一致。 

  会议强调,学习用好《三十讲》,一要把成效充分体现到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核心上。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二要把成效充分体现到融会贯通、学思践悟上,做到融会贯通学、领导带头学、层层推进学。三要把成效充分体现到学以致用、加快膜室科技创新发展上,切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四要把成效充分体现到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上,推动膜室不断创新发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