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青年科研骨干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719日,动物研究所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青年科研骨干座谈会,旨在激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以青春之我勇担时代责任,不负时代;以奋斗之我不懈追梦,不辱使命。党委书记聂常虹、党群工作部部长郭红杰、党委办公室主任姜秉国、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夏英杰、动物所青促会成员、动物所青年科技骨干代表等近30人参加了座谈会。 

  聂常虹指出,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研究所的希望,是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奉献精神的传承者。纵观历史,任何一位有战略眼光的科学家都是有理想有情怀的,动物所党建基地展示了以秉志为代表的一批科研先贤的感人事迹,让人敬仰,激励了每一位参观者,他们也是青年科技工作的光辉榜样。 

  座谈会上,青年科研骨干踊跃发言,主要围绕着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首先,大家在认真学习了《矢志不渝科学救国 治学育人奉献一生》等秉志先生事迹材料之后,都对这位中国生物学奠基者、动物所创始人产生了无限崇敬。秉志先生的一生可谓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虽然生活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依旧秉承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决心,坚持科学救国的道路,坚持科学教育破除国人迷信愚钝思想的理念,体现了强烈的爱国情怀。他不仅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在专业领域出类拔萃,更重要的是他心系天下、念念不忘国家和民族! 和秉志先生相比,当今的青年科技者生活在和平富足的年代,更应该扛起科技强国的大旗,为国家的繁荣做出贡献。 

  在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入党志愿书环节,大家都对那些真挚的入党初心和决心所感动。“抱着学到老改造到老的坚强决心,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根据三十多年的亲身经历懂得了只有共产党救中国才可能,只有社会主义救中国才可能”“我早在50年代就申请入党,在十年动乱中,只好把入党的心愿埋在心底”“我为党的科学事业献出余生的决心是不会动摇的”,读着这些字句,大家明白了党是时代的领路人,只有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行,才会有个人作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担当,虽然实际困难有所不同,但是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是相同的。有不少老先生均在古稀之年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在荣誉等身、思想成熟的年纪仍愿意入党,足以说明党的先进性和引领性。 

  在交流过程中,每位科技工作者都带着深深地感激之情,感谢国家的培养,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科研初心,要充分地做好本职研究工作,担当起振兴中华、服务社会的使命,要怀着浓烈的责任感,完成好没一项课题任务,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科技创新的国家发展道路上添砖加瓦。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的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对青年一代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光辉前景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参加座谈的青年科研骨干一致表示,要自觉将个人理想同中国梦结合起来,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实现研究所创新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不忘初心,不负青春,砥砺前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