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研究生思政工作调研交流会顺利举行

交流会现场

  为落实中央和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根据所党委统一部署,研究生部协助乔格侠副所长开展有关“研究生思政工作”主题调研工作。为更好地了解研究所研究生思政工作现状并与其他研究所交流工作经验,731日上午,研究生部在D122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思政工作调研座谈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特别邀请了生物物理所党委办公室主任栾贵波、教育处副处长熊勤、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处长助理李凡进行工作交流。研究所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俊成、各重点实验室教育主任及学生支部书记、党群工作部、研究生部、工会等相关领导及同志均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研究生部李明部长主持。 

  动物研究所乔格侠副所长首先发言。乔格侠表示,在去年1214日国科大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后,她就如何加强与改进动物所研究生思政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她提出,研究生思政工作难在落实,因此本次座谈交流会,特别邀请了研究所党政工团各相关部门、各重点实验室教育主任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还专门邀请了兄弟院所的领导和老师共同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希望借由本次会议,能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将研究生思政工作开拓出新的局面。 

  研究生部、党群工作部、工会及各重点实验室教育主任及学生支部书记分别发言,汇报各自分管的研究生思政工作现状,并提出了工作中的困惑与难点。研究生部部长李明首先介绍了动物所研究生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从思政课程、重大活动、研究生会活动、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心理及安全等方面介绍了动物所行政管理体系下研究生思政工作开展的情况;党群工作部党委办公室主任姜秉国介绍研究所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包括研究生党员数量、研究所党支部组织架构、党支部人员配备及研究生党支部活动的开展情况等;工会常务副主席陆翊就学生参与工会活动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各重点实验室主任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别交流了本室研究生思政工作开展情况。 

  与会人员表示,目前工作中遇到的难点与困惑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首先,从人员配备上,所内没有专人专职专岗,无法实现与全所学生开展“一对一指导,面对面交流”的目标,很难将思政工作落到实处,党支部书记都是兼职,有时很难平衡好党务工作与科研工作;其次,党委领导下的研究生思政工作主要通过各级党组织开展,很难覆盖到全体学生,团委的思政教育作用尚未充分发挥;第三,导师在研究生思政工作中占主导作用,需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想教育贯彻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导师对学生的榜样引领作用。与会人员还建议在研究所探索实施辅导员制度。 

  随后,生物物理所党委办公室主任栾贵波和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处长助理李凡进行交流报告,分别介绍了生物物理研究所和物理研究所在研究生思政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以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思考。通过两位老师的报告,与会人员对两个兄弟研究所研究生思政工作体系的组织架构和特色工作都有了清晰的了解和认识,这对动物所今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政工作给予了很多有益的思路和启发。 

  动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杨俊成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座谈交流会很有成效,国家对研究生思政工作非常重视,研究所要从政治战略高度看待此项工作。希望借由本次交流,通过借鉴兄弟院所的成功经验,不断地总结和改进工作,在所党委领导下,在党政工团共同努力下,将研究生思政工作做实做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