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中华,我们美丽的祖国——退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保护生态环境

党课上,王祖望同志向大家介绍中国有史以来的生态环境

  在举国欢庆建国70周年的时节,动物所退休党支部组织了“主题党日活动——保护生态环境”的党课,党支部的老党员从京城的四面八方汇聚在中关村老干部活动站,参加动物研究所退休党支部的党课学习。他们中有九十岁以上高龄的老党员,有耄耋之年的老党员,也有带伤病出席的老党员,还有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党员,有坐着轮椅来的,有拄着拐杖来的,还有家人陪护着来的……,总之,他们在这里一律以同志相称,共同参加支部活动。

  大会由党支部孟玉兰副书记主持,在庄严的国歌合唱声中开始。在主持人孟玉兰同志带领下,大家首先学习了《党章》中第一章关于“党员”的第三条和第八条;由支部委员仪垂贵同志传达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本次会议的重点是由王祖望同志以“巍巍中华,我们美丽的家园”为题的党课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概念一次次出现在国家层面的文件中和党的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激起了一批生态学专业领域的老科学家、老党员的内心激荡。王祖望同志就是动物生态学方面的著名专家之一,对我们国家生态环境情况的现状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工作了解全面,感触颇深。

  在党课报告中,王祖望同志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美丽中国”概念的提出,是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作为执政理念出现,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说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空前重要性。因此,它已经不仅仅是生态科学领域中的一个理论问题或学术问题或技术手段,而是关系到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和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了。

  王祖望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有史以来的生态环境。他说:巍巍中华,疆土辽阔,地理优越,资源丰富,上苍赐给了我们锦绣大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最核心的思想就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其理论依据来自于马克思主义和古老的中华文化中最重要的哲学思想——“天人合一”观。这是我们中国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指导思想。

  王祖望同志以历史作为切入点,用大量翔实的历史资料,给大家展现了我们的祖先是如何守护家园、中国古代环境保护的黄金期、古人对生活环境保护认识的代表典籍以及代表人物,也介绍了古代生态环境恶化的历史教训。谈古论今,我们现在生态环境的状况并不乐观,环境污染方面:排放>自净,如全球气候变暖,酸雨污染,臭氧层破坏,城市垃圾污染等;生态破坏方面:索取>再生,如生物物种锐减,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森林减少。这是快速发展的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所付出的代价之间的矛盾,中国正在以历史上最脆弱的生态环境,承受着最多的人口和最强的发展压力。

  值得欣喜的是,我们国家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中,逐渐对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强化,生态文明理念开始确立,生态环境保护专家的理论和建议,通过各种有效途径,逐渐得到社会的关注,现在已经得到党和国家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甚至在国家宪法中、在党和国家的最高级政治工作报告中等都有其具体的体现,并且在各项经济建设中大幅度加大了投资用以治理环境污染和生态恢复,以至于近年来出现了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自然保护区面积迅速增加、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土壤污染得到有效遏制等等可喜的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不辞辛苦,对三江源、对黄河流域等地进行视察,并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再三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跨越一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

  王祖望同志谈到,作为一个生态学领域的学者,和北京市民一起走在弥漫全城的雾霾之中时,一种切肤之痛油然而生,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责任感和义务感随之而来,因此,他呼吁全体党员绝不能做中华民族中“哀之而不鉴之”的不孝子孙,绝不能坐视破坏生态文明建设的事件频繁发生,要尽到每个党员的义务,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党的方针和政策,学习“塞罕坝啃硬骨头”的精神,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倾尽我们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党分忧。

  王祖望同志的这堂党课报告,是以一个生态学领域的学者和共产党员的双重角度,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刻解读,是对党和国家大力改善人民生活环境的坚决支持与疾呼呐喊,是对建设美丽中国的无限憧憬,也是一个耄耋之年中国老人的深深感悟和肺腑之言。

  课后,听课的多位老党员纷纷发声,非常赞同王祖望同志的报告,称这堂党课“精彩动人,深受教益”;

  有的同志说:“这次党课水平很高,有高度,有深度,有说服力”;

  有的同志说:是一堂“心情振奋的教育课,使我们党员信心倍增”;

  有的同志说:这是“一堂政治生态环境保护课,内容丰富精彩。”“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听后很受教育”;

  有的同志说:这堂党课“生动而感人肺腑!使我们既领略了党的方针政策,又了解了生态环境变化的历史变迁及兴衰。这既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又是一堂高水平的学术报告。无不体现了一位老党员的爱国情怀!”

  党课虽然结束了,但是各位党员仍然意犹未尽,因此,支部书记发出通知,请还欲发表感言的同志在“退休支部党建工作平台”微信群中畅所欲言。还有因各种原因未能到场聆听的老同志希望补上这一重要之课,也可在微信群中浏览王祖望同志的PPT文件,以了心愿。

  这次党课特别感谢主讲人,王祖望同志已是八十四岁高龄的老共产党员,他为此做了精心准备,查阅了大量古今材料,讲课的内容详实,课上精神饱满,声音洪亮,充分体现了一位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学习。

  通过党课学习,使党员同志增强了党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党的宗旨,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前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