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鼠害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忆两位前辈生态学家的往事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进一步深化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11月15日,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开展了“党性、科研、人生”系列党课论坛(第四期)。所党委书记聂长虹代表研究所党委参加此次活动,邹振主持会议。

  11月15日上午,虫鼠害党总支邀请到原动物所所长王祖望研究员为虫鼠害室全体党员讲述了一堂深刻的主题党课。王祖望先生描述了建国初期国家生态学从百废待兴到欣欣向荣的壮阔发展史,深情讲述了两位前辈生态学家艰苦奋斗的科研故事,追忆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家国情怀。

  夏武平,是我国著名的兽类学家和动物生态学家,是我国兽类生态学和啮齿动物生态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建国初期,张家口爆发了鼠疫,造成人员死亡。中国科学院临危受命组织科研团队攻关鼠疫,开展防治研究。师从软体动物学专家张玺的夏武平挺身而出开始研究鼠类,从此便开启了他的兽类学研究之路。夏先生将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中国兽类学和动物生态学,积极承担有关农业害鼠研究的国家任务,取得了显著成就,极大推动了我国啮齿动物生态学的发展,为我们演绎了牦牛精神:“忍处恶劣的条件,啃食低矮的青草,提供浓郁的乳汁,充当高原的船舶,不畏艰苦,忍辱负重,不计报酬,但求贡献”。王祖望先生这样评价夏先生,“能洞悉和把握科学发展的大趋势,培养人才并形成团队,引领学科发展,开拓新的领域,他是一位具有战略眼光,在逆境中敢于逆势而上的生态学家。”

  马世骏,是我国著名的生态学家,为我国生态学尤其是昆虫生态学的理论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在我国生态学“一穷二白”的艰苦条件下,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昆虫生态学实验室,全身心地投入到中国昆虫生态学及现代生态学的创建与发展中。他创立了一套整体、协调、循环、自生的学术思想,先后提出了“中国农业害虫的动态分析及控制途径”、“昆虫种群的空间、数量、时间结构及其动态”等理论及新概念,在昆虫生态学、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科学及其分支学科的理论与实践中均取得了巨大成就,是我国昆虫生态学领域的开拓者和带头人。

  最后,聂长虹书记作会议总结。她指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老一辈科学家呕心沥血,竭尽所能为科研事业发光发热,我们要大力弘扬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品质;并呼吁青年科研工作者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在对待科研创新工作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定的信念投身到科研事业中。

  通过此次学习,党员同志们在精神上接受了一次洗礼与鼓舞,感受到了科研前辈们的“牦牛精神”。作为虫鼠害室的一员,我们定当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以追求世界科技前沿为我们的信念,以担当国家使命为我们的初心,不辜负老一辈科学家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王祖望先生追忆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家国情怀

王祖望先生深情讲述了两位前辈生态学家艰苦奋斗的科研故事

聂长虹书记作会议总结

党员同志们在精神上接受了一次洗礼与鼓舞,感受到了科研前辈们的“牦牛精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