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生科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科研文献在线管理工具培训讲座

马亚鹏老师在报告中

  2019年11月25日,北京生科院研究生党支部邀请到科睿唯安产品与解决方案高级专家马亚鹏老师来到北京生科院做了题为“激发科研灵感 乐享创新成果——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开展创新性研究”的培训讲座。

  马亚鹏老师是科睿唯安产品与解决方案高级专家,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专利申请与专利信息利用》课程讲师。主要负责大学、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以及企业市场产品解决方案制订。曾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等百余所高校以及中科院、医科院和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做过专题讲座与报告,内容涉及科技文献检索、专利信息检索分析与利用、科研管理与评估等内容。

  本次培训,马老师针对研究生在从事学术研究过程中,在文献检索、文献追踪、文献管理和撰写文章并投稿等方面遇到的普遍问题进行了解惑。他具体介绍并讲解了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SCIE)网络平台追踪科学研究热点领域,高效获取文献信息,快速锁定领域中高影响力论文、特定学科研究论文;分析已有信息,把握课题发展方向和趋势、掌握领域中高产出研究者及潜在合作者;利用Web of Science跟踪课题进展,把握最新研究动态;利用Endnote及其网络版文献管理工具,创建个人图书馆并进行文献管理;帮助提高论文写作及投稿效率,以及如何了解选择合适的期刊进行投稿等等重要的技能。马老师在培训中穿插了不少范例和实操,在场的研究生都表示获益匪浅,对他们的科研工作很有帮助。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增长见识,丰富学识。研究生是北京生科院各项科研工作的具体实施者,是完成各项科研任务的主力军,北京生科院研究生党支部以国科大“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理念,积极开展各项专题教育和技能培训讲座,以提高研究生科研技能,更好地完成北京生科院的科研工作,为中科院“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努力做好保障工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