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为深化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12月5日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21名党员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中午12时,同志们到达西直门附近的北京展览馆。初冬的天空湛蓝,北京展览馆在蓝天和鲜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怀着崇敬的心情,我们进入展厅,重温了祖国70年的发展历程,感受到共和国伟大的历史变迁,坚信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整个展出以时间为轴,以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分五个部分全方位展现了建国以来我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法律、科学技术、体育、文化方面的重大事件,突出历次党代会和重要中央全会、五年规划(计划)、和重要科技成就,图文并茂地展示了150个“新中国第一”,全面展示了中华民族攻坚克难,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每10年设置的英雄模范人物墙上,我们看到焦裕禄、孔繁森等大批优秀共产党员的身影。在“屹立东方”展区,开国大典的影像资料播放着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我们看到建国后大批科学家、留学生前辈返回祖国参加建设,他们中很多人成为中国科技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我们看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瞬间的照片,1977年恢复高考的第一届考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改革开放”部分展示了1978-2012年间取得的伟大成就,用改革开放初期和后期城乡居民的生活陈设对比,反映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其中1997年香港回归,1998年抗洪抢险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场面,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的场景再一次出现在眼前,不禁感概万千。在 “走向复兴”部分,我们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一代领导人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广大人民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真抓实干,在经济、科技和外交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昂首阔步迈向新时代。展出的最后一个部分是“人间正道”,提出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作为展出的结束语,让我们心中热情澎湃。

  展出所呈现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实现伟大跨越的历程,体现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同时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一员,我们自豪地看到中科院在祖国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1949年中国科学院成立,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奠定了重要的人才基础和组织基础。第一台计算机的研制成功,第一次合成胰岛素, 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高温超导体研究,纳米科技创新,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的科学与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系列卫星研制,空间科学实验系列卫星的发射,深海科考和载人深潜器技术的发展,“天眼”的落成启用,以及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一批科技成果,无不凝聚着科学院人的心血,一代代科学家们的用青春热血和聪明才智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和党员,有责任有信心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精神,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