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科学家精神 建今日绿水青山——《定格在记忆中的光辉70年》首发 中科院老科协动物所分会代表参加并发言

  12月10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定格在记忆中的光辉70年》新书推介暨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在京举行。

  该书由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题写书名,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撰写序言,共收录中科院离退休老同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撰写的116篇回忆文章,成为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生动写照,也成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了解前辈事迹、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途径。

  报告会上,《定格在记忆中的光辉70年》一书的主编岳爱国简要介绍了这本书的成书过程,并向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代表赠送新书,以推动科学家精神传承。

  作为中科院老科协的重要一员,动物所分会共有3篇文章入选。第一篇入选文章为图书第二章“每个科学家的身上都藏有动人的故事”中的第29篇《追踪“生态文明”观形成的轨迹---忆马世骏院士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该篇文章的作者王祖望,84岁,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原动物所所长;李典谟,79岁,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原动物所副所长。

  另外两篇入选文章位于图书中的第三章“在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中,分别为第28篇文章《一次特殊的大熊猫野外科学考察》,作者刘炳谦(80岁,中科院动物所五级职员);和第32篇文章《科学暮年壮心不已——?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动物分典?编撰团队》作者庞奎玉(70岁,中科院动物所五级职员)。

  作为特邀作者代表,李典谟在报告会上做了“马世骏院士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兼谈他的初心”的精彩报告。报告中,李典谟讲述了早在20世纪80年代,马世骏与刘静宜、汤鸿宵、王德铭等人合作,精心准备讲稿,赴中南海向党中央领导同志面陈我国面临的严重生态环境问题及对策。正是由于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期在生态学方向扎根工作,才逐步形成了今天的“绿水青山”。1986年5月,中科院动物所生态研究中心筹备组与中科院环化所合并,成立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这里面饱含了马世骏院士的贡献。

  在座青年和学生代表畅谈了阅读本书后的感想,表示将认真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誓做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中科院动物所人力资源部部长郭红杰、离退办主任王远、工作人员张丽英、中科院老科协动物所分会秘书长何凤琴参加了报告会,并与李典谟老领导一起合影留念。

发言嘉宾:李典谟研究员

京区直属机关党委、院老干部局领导、作者与学生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