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需用心用情去做——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

  

  受访者:聂常虹,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咨询专家,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文联副主席。

  主要从事科技财政、科技金融、科技成果转化、宏观经济与产业政策等方面的研究,主持财政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等部委多项重点课题。长期参与国家事业单位改革、财政科技改革等工作,参与《政府采购法》、《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等多部法律法规或文件的起草论证工作,近10篇论文或研究报告获得部级一等奖或二等奖。在《新华文摘》、《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内参》、《管理评论》、《宏观经济研究》、《财政研究》、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 等国家核心期刊及SCI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合著4部,专著2部。

  做好党建工作唯有用心用情

  “党建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只能用心用情来做。”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聂常虹这样说到。

  作为一名党建系统的新兵,聂常虹开展党建工作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带着感情,向实践学习,向理论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曾鼓励干部下到基层,这一点我有切身体会,感触非常深刻。” 聂常虹说,向基层同志学习,方法就是和他们交朋友。“刚到所里,不管这一天下来有多少行政事务性的工作,我都坚持每天和三个科学家聊天、拉拉家常,到现在依然保持着这个习惯。通过聊天,来了解科学家的所思所想,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聂常虹说,不同的科学家都会遇到不同的困难,有的在学术上碰到困惑,有的在生活上遇到难题,都需要一一帮助他们考虑。2017年,动物所邀请干细胞代谢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外籍华人黄仕强任研究员。黄仕强放弃了国外的高薪职位和优厚条件,在他回国之初,聂常虹就十分关心和关注他,第一时间找他谈心,帮助解决他面临的科研条件紧张等一系列问题。后来,黄仕强成功建立起自己的研究组,致力于肌肉衰老等退行性疾病的机理研究,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并当选了“2019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

  

聂常虹带领所领导班子看望刚刚回国的黄仕强研究员

  在聂常虹看来,做好党建党务工作的金钥匙就是用心与用情。

  “做党务工作不能太生硬。”聂常虹常常这样告诉身边的人,党务工作者代表了党的形象,是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的同志当中去,一言一行都尤为重要。她说:“我的一个体会就是,做党务不是虚的,一定要用心、用情来做,要发自内心地为科学家服务。只有这样,科学家也才会发自内心地尊重你。”

  聂常虹表示,做好党建需要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动物所原所长周琪院士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党政领导班子统一认识、协同配合,一起用心用情开展工作,是动物所党建工作实现快速发展、获得广泛认同的重要原因。

  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交一份满意答卷

  

  科学家是有使命的,科研人员是有情怀的。在聂常虹的心中,党建工作究竟成效几何,还要看能不能以实际行动向组织、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短暂的采访中,她谈起了动物所干细胞库主任郝捷在这次赴武汉抗“疫”期间的事例。

  

聂常虹到北京西站为郝捷出征武汉送行

  郝捷主动请缨驰援武汉,从而帮助更多的病患通过干细胞的新技术早日康复。在武汉工作期间,她因为过度劳累,先后晕倒了三次。

  “她第一次晕倒之后我给她打电话,她说可能是因为劳累导致了低血糖,吃了糖过一会也就好了。”但是仅隔了两日,郝捷再次晕倒。“电话里,她说这次有点害怕了,她那个时候,她知道了死亡的恐惧。”然而,作为党员干部,正是因为和患者们有了同样的感受,她才更加理解了患者。“她对我说,她一定要尽全力去救治那些患者。”

  聂常虹说,同志们从抗“疫”一线回来,境界都提高了。通过抗“疫”,我们要好好总结经验,进一步凝聚起我们党员干部的力量来。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动物所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充分体现。党委及时发出《众志成城、 科研报国,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致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广大党员干部发扬特别能战斗、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的精神,奋战在科研攻关和疫情防控第一线。科研人员吃在实验室、睡在研讨室,夜晚实验室的灯光从未熄灭。管理支撑部门的党员同志加班加点、第一时间响应科研攻关团队的各种需求,为前往武汉一线的人员准备好全部物资。物业人员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尽职尽责。聂常虹带领党办和工会同志把每个前往去武汉的科研人员送到火车站,在“三八妇女节”给在武汉一线的党员家属发去慰问信,多次去看望他们的家人并送去生活和防控物资。聂常虹还慰问了物业工作人员,给他们送去了感谢信和方便面、牛奶等加班所需的食品。

  

聂常虹看望慰问疫情科研攻关团队

  动物所的很多青年科学家在抗“疫”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个人的入党申请书,火线入党。研究员赵同标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到:“敬爱的科技攻关团队党支部,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战‘疫’科技攻关工作中,深刻体会到党在这次攻关任务中的坚强领导和迅速决断,深刻体会到党在危难时刻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攻关团队及广大科技工作人员一起,倾尽所学,为决战新冠病毒贡献力量!”

  谈及下一步工作的展望与规划,聂常虹表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建设的“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是全院科技工作者科学家精神传承、党性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将依托该基地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寓党建于科研,实现对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政治引领。

  聂常虹介绍,动物所是中科院历史最悠久的研究所之一,大师云集、成就卓著。“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依托动物所92年的厚重历史,按照“科学救国,发奋图强;科技报国,建功立业;科技兴国,砥砺前行;科技强国,时代先锋”四个阶段,集中展示了老、中、青三代优秀科学家代表的爱国奉献事迹。

  

聂常虹在基地为参观嘉宾讲解秉志先生的事迹

  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力量是研究所党建和科研工作的宝贵财富。党员教育基地专门建设了研究所创始人秉志先生展区。秉志先生是我国现代动物学的奠基人,现代生物学教育的启蒙者、开拓者,中国动物科学事业当之无愧的一代宗师。除了秉志先生外,以蔡邦华、陈世骧、郑作新、张致一、马世骏等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无论何时、身处何地,都将自己的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终生向党,一生为党和国家的科技事业而奋斗,在人生的晚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入党夙愿,平均入党年龄70多岁。

  聂常虹表示,2021年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动物所党委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把体系架构建好,在今年和未来5年,重点要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把基层工作进一步做实,切实推进党建和科研“双融双聚”。“面对疫情,动物所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这使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解决党建和科研‘两张皮’问题,实现党建引领和促进科研。”聂常虹说到。

  在谈话中,聂常虹特别讲到一个小故事。“某家央企的董事长到我们这里参观后问我,在科研院所做党建工作是不是比较难?我说,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只要用心去为他们做工作,用情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把他们当朋友,当亲人,发自内心地去理解,去帮助,去支持,就不难。”

(责编:段晨茜、闫妍)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