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开展“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的工作部署,根据北京分院分党组工作要求和安排,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家感人事迹,激励广大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矢志不渝科技报国,4月中旬到6月中旬,动物研究所党委在全所组织开展了“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以研究所党总支/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每个单位遴选若干篇已发表或者原创的彰显科学家精神的作品,录制音频,由党群工作部统一剪辑并上传到喜马拉雅平台,创建动物所“有声科学家故事集”,供评选和学习,同时根据播放量和作品质量,评选出优秀诵读作品奖。各总支/支部通过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聆听学习,并组织提交若干篇学习心得,根据音频、学习心得数量和党员群众参与情况,评选出优秀集体奖。活动共收到140余名党员同志的62件诵读音频作品和30余篇心得体会。

  音频作品诵读内容主要讲述了科学家的生平经历和思想体悟,他们有“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及“共和国功勋”“时代楷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的科学家,德高望重的“两院”院士、本学科主要奠基人、研究所主要开创者、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当代科学家、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等。分享文章的党员同志认真准备稿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优美激昂的声线向广大听众展现了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彰显了对他们的无限崇敬。诵读活动创新了展示形式,将所有音频作品上传至喜马拉雅平台形成专辑,通过线上分享转发,扩大听众覆盖面,将优秀的科学家精神传播得更广更深,截止至发稿,作品辑播放量达6500余次。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个支部纷纷创新形式,召开传承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党日并踊跃提交心得体会。例如,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利用腾讯会议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员大会,通过视频连线召集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党员,邀请党员诵读作品并展开热烈的讨论;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通过微信群,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同志对经典文章产生共鸣,积极在群里留言发表感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实践证明,必须弘扬科学精神、坚持科学防治,才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教育活动旨在激励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崇尚学术民主,坚守诚信底线,反对浮夸浮躁、投机取巧,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创新发展活力,激励全所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动物所”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 有声故事集(扫二维码收听)

  附件:

  动物研究所“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主题教育活动获奖名单

  集体奖

  最佳组织奖:管理部门党支部,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博物馆党总支

  最佳传播奖: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

  最佳学习奖:支撑部门党支部,退休党支部

  作品奖

  一等奖:

  赵勇、王强、张照奇、刘洁诵读的《刘树森:雪融松自在 云淡月分明》

  王潇、王雅男诵读的《你是这个春天最美的花——献给郝捷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科技工作者》

  二等奖:

  刘峰、宋默识、马东媛、高泽宇诵读的《利害与是非》

  杨景诵读的《梦想靠科学实现》

  朱平芬、王潇、刘志瑾、乔慧捷、王江宁、李萌、王鹏程、刘高鸣、杜元宝、黄乘明、祁纪伟诵读的《怀念我国兽类学的奠基人夏武平先生》

  丁永利诵读的《忆伍献文老先生精神》

  郝捷诵读的《矢志不渝科学救国 治学育人奉献一生——秉志先生的人生之路》

  三等奖:

  尹浩东诵读的《以传承致匠心:小虫子大梦想》

  王远 白彦霞诵读的《王林瑶:与虫结缘六十载》

  俞金婷诵读的“Shijun Ma: keeping on exploring new areas to meet the challenge of human and social demands”

  马茁诵读的《他不是院士,为何刚荣获“人民科学家”称号》

  聂常虹、王远诵读的《秉志先生女儿翟启慧:一生所求唯真知》

  李幼华诵读的《您永远是我们攀登科学高峰的指路明灯——献给李佩》

  韩锦华、傅幼岚诵读的《枪口下的误会》

  刘伟诵读的《怀念我敬爱的导师孙儒泳先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