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文联《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选题创作研讨会在动物所举行

  9月15日上午,中科院文联《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选题创作研讨会在动物所举行,会议就《科技脊梁》之《秉志》的创作和进展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和讨论,对《科技脊梁》后续选题策划以及工作机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中科院文联主席刘剑,科创中心副主任、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动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动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国家天文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硕,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扬宗,影片导演陶鸿等近20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李静主持。

  与会人员首先集体参观了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着重了解了中国生命科学发展的脉络以及秉志先生的光辉事迹。

  座谈会环节,刘剑介绍了中科院文联概况、中科院《科学脊梁》系列电影短片创意来源和前期作品、《秉志》选题过程和进展以及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他表示,中科院文联是在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领导下的群众文艺团体,是中科院繁荣科技文化、创新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院文联牵头的《科学脊梁》电影系列项目是利用微电影的表现方式,充分结合中科院元素,艺术再现了我国一大批著名科学家的精彩人生,讴歌他们在各个学科领域为新中国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秉志》的选题得益于动物所党委长期扎实的党建创新文化建设与宣传,其创作也得到了动物所广大职工的大力支持。刘剑强调,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工作要用心用情才能出成效,要努力挖掘各个时代的科学家事迹,以重要人物为抓手,着力体现各个学科建设的历史和家国情怀。

  聂常虹首先感谢院文联选择了秉志这个人物作为该系列电影的题材,秉志先生一生无论何时,都将自己的科研事业和祖国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博大的爱国情怀,优秀的学术思想,广博的科学知识,严谨的治学精神为科学工作者树立起了一座精神丰碑。她表示,通过微电影这种新形式展现秉志人生,会吸引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关注老一辈科学家事迹,对传承科学家精神大有裨益,也对动物所党建创新文化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特别强调了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并要求“广泛宣传科技工作者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生动事迹”,《科技脊梁》电影系列特别契合总书记的这项要求,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工作,会激励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历史责任,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弘扬科学家精神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不仅要靠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学家群体,同时也要依靠各级党委和政府发挥积极作用,还要广大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一起认真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科学家精神传承的紧迫性,把弘扬科学家精神当作新时代的一个重大课题。

  陶鸿详细介绍了《秉志》影片前期采访和剧本创作情况,该影片将选取中国动物学奠基人秉志一生中具有传奇色彩的生活工作片断,反映他为中国生物学开创和发展呕心沥血的感人事迹。陶鸿表示尤其要感谢秉志先生女儿翟启慧先生给予的指导和建议,为影片创作提供了珍贵的素材。与会专家还围绕着《科技脊梁》电影制作的工作机制和明年选题、科学文化如何传播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提出建议意见。

  据悉,《秉志》将于10月开机,不仅是《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之一,也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的宣传项目之一。

  

  《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选题创作研讨会在动物所举行

  

  与会专家围绕电影创作和科学文化传播等问题热烈讨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