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召开2020年第四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2020年11月30日,动物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4次学习会,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主持学习会,全体党委委员参加学习研讨。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就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主题发言。他梳理总结了党章的发展历程,领学了十九大新修改的党章的具体内容,并重点围绕十九大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方面的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党章是一个动态更新的建设历程,其变化调整体现了党对世情党情国情的深刻把握,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收获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辉煌历程。

  党委委员王琛柱以《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为题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主题发言。他首先领学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核心内容,重点阐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技创新做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他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列为首要重点工作方向,将科技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科学院在国家科学技术创新体系中责无旁贷,科学家是创新研究的主体。作为科学院的科技工作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做出好的原创性工作,要保持永不衰竭的研究激情、敢于做别人想不到或不敢做的东西,在科学研究中保持丰富的想象力、养成科学家简单慎密的个性、具有坚强的毅力和耐心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同时,当前科技创新更需要先进平台条件的保障,科研院所管理者要急科研所急、想科研所想,为科研人员排忧解难。

  与会党委委员在认真学习基础上分别谈了认识体会。大家表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党中央的对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学习党章是为了更好的践行党章,要增强党章意识,领悟党章实质,要树牢理想信念。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动物所全体科研工作者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担当,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积累,切实通过做好人才引进和自主培养带动学科发展,努力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最后总结讲话并对全所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进行了部署。她指出,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和规划制定的深远影响,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把全会精神的学习和当前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与研究所“十四五”时期“一三五”规划的编制结合起来。研究所领导班子和重点室、科研管理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加强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学习研究,围绕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加强顶层谋划,加强调查研究,紧扣工作实际,主动和全面融入全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谋划布局中,确保在全面完成研究所“十三五”目标任务基础上,科学谋划2021年工作任务和十四五研究所改革发展目标,为研究所“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