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文联《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秉志》在横店开机

  12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之《秉志》开机仪式在横店影视城举行。中科院文联主席刘剑,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横店影视制作公司总经理黄雷光,《科技脊梁》系列电影导演陶鸿,著名影视演员、秉志先生扮演者夏绍航及演职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仪式。开机仪式由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党委办公室主任姜秉国主持。

  刘剑在致辞中指出,中科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养了众多的科学大师,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时代背景下,中科院推出《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项目,旨在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宣扬科学大师的事迹和情怀,引领和教育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创新为民。刘剑还对横店集团给予《科技脊梁》系列电影拍摄工作有力支持以及陶鸿导演团队和摄制组全体演职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杨俊成代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对《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之《秉志》的顺利开机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科技脊梁》系列电影是中科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会激励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历史责任,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他认为,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在剧组艺术家们的精心创作下,电影《秉志》必将是一部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精品力作。

  导演陶鸿和主演夏绍航先后致辞,介绍了电影剧本的创作过程,深情表达了对秉志先生和老一辈科学家事迹和精神的敬仰。在主创和演职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刘剑、杨俊成和黄雷光共同为《秉志》影片开机揭幕。

  秉志先生是我国现代生物学奠基人,现代生物学教育的启蒙者、开拓者,中国生物科学事业当之无愧的一代宗师。秉志先生一生无论何时,都将自己的科研事业和祖国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坚定的理想信念,博大的爱国情怀,优秀的学术思想,广博的科学知识,严谨的治学精神为科学工作者树立起了一座精神丰碑。《秉志》电影选取秉志先生一生具有传奇色彩的生活工作片段,反映了他为中国生物学事业开创和发展呕心沥血的感人事迹。

  《科技脊梁》系列影片用电影艺术表现方式,再现一批著名科学家的精彩人生,以故事片的方式讲述他们的传奇人生经历,讴歌他们在各个学科领域为新中国科技事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的巨大贡献,通过塑造系列中国科学家的崇高形象,描摹一幅时代英雄群体的图画、一段新中国科学发展史的剪影。据悉,影片《秉志》不仅是《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之一,也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的宣传项目之一。

《秉志》影片开机揭幕

中科院文联主席刘剑致辞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俊成致辞

开机仪式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