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举办“科学家精神传播大使”暨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兼职讲解员选拔活动

 

[video:动物研究所举办“科学家精神传播大使”暨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兼职讲解员选拔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青年学生思政教育中的作用,动物研究所面向全所全体研究生开展动物研究所“科学家精神传播大使”暨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兼职讲解员选拔活动,旨在促进青年学生弘扬和传播科学家精神,学习我国生命科学发展历程和研究所历史,认同研究所使命,激发为祖国科技创新事业奋斗的使命和决心。活动启动后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6月2日,15位来自不同实验室的优秀学生代表齐聚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角逐“科学家精神传播大使”称号。

  为增强活动实效,党群工作部精心组织了赛前培训,从介绍基地建设逻辑到阐释布展思路,从如何准备讲解词到分享讲解技巧,从分析讲解员基本素质到实战演示,与参赛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参训选手表示,培训不仅增强了对基地建设的理解,还更深刻地认识到传播科学家精神的紧迫性。比赛时,现场气氛热烈,参赛选手风格鲜明、精彩纷呈,各自结合个人科研经历和研究方向,自选展区,在10分钟的讲解时间内,娓娓道来秉志先生的故事、动物所的历史、新时代科学家的奋斗历程等精彩片段,带领现场观众一齐重温中国生命科学发展历程,回顾动物所一路走来的辛酸和光辉岁月,追忆动物所老一辈科学家感人事迹,学习身边优秀科学家一心为国搞科研的家国情怀,初心的力量、信仰的光芒,随着一个个隽永的故事、一句句真挚的话语流淌而出,引人深思。选手们还以自信饱满的姿态和充满激情的语言,结合人物故事和重要事件表达了对科技事业发展的看法和认识,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年轻科技工作者,要时刻牢记主责主业,唱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新时代主旋律,从前辈身上汲取精神的力量,自觉服务科技自强自立国家战略目标。

  动物所党群工作部部长姜秉国同志在评选活动尾声与参赛选手进行交流,他表示,15位研究生第一次以讲解员身份在党建基地公开讲解,表现出色,不仅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还映射出年轻学生对新时代科技强国使命的理解和担当。他提出,所有参加活动的研究生要把科学家精神和动物所的悠久历史向周围人讲述,把对老一辈科学家的敬仰向身边人传递,用实际行动践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更多的青年学生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把对科学的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委们公正客观的评判,来自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的于欣荣获一等奖,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吉燕南和孙晓梅荣获二等奖,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的吴蔚和张晓晓、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程李莉荣获三等奖,六名同学同时荣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学家精神传播大使”称号。鉴于15名同学的突出表现,均被研究所聘为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兼职讲解员。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受聘的15位同学将会通过担任基地讲解员积极践行和传播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积极作用。

1623131643047076792.jpg

选拔活动选手和评委

1623131689368040613.jpg

1623131723278098718.jpg

选手精彩讲解

1623131740919003868.jpg

交流环节

  附:动物研究所 “科学家精神传播大使”暨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兼职讲解员选拔活动获奖名单

  一等奖:

  于 欣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二等奖

  吉雁南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孙晓梅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三等奖:

  吴 蔚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

  张晓晓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

  程李莉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优秀奖:

  胡 斌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

  苏衍凯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公信霖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丁永利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田浩楷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陈燕南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胥森瑜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杨浩雁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章百灵 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