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专题党课”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增强全体党员做“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意识,2021年8月16日,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在B105会议室举办了“庆祝建党百年专题党课”学习活动,党总支特别邀请动物研究所詹祥江副所长(主持工作)和重点实验室前任主任许木启研究员分别围绕“科研创新”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作专题党课报告。会议由职工党支部书记胡义波同志主持,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杜卫国同志、职工支部和学生支部的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60余名同志参加了党课学习。

  詹祥江副所长(主持工作)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任”的党课报告。詹祥江副所长参加了今年5月28日至30日在京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科技三会”)。他首先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回顾了“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并从“我国科技创新所取得的历史成就”、“当前局势”、“现存问题”、“未来目标与战略”和“对两院与科协的寄望”等方面进行了深刻解读,让参会党员同志对我国科技创新的成就和未来目标战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进一步结合动物研究所近期的主要工作进展,包括国重重组、十四五规划等科研战略规划、资源配置、人才引进、项目争取和主要科技成果等方面,就如何实现与“四个面向”相结合,如何实现做“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等问题分享了个人的思考与体会。最后,他总结了他在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过去一年多的工作,并对重点实验室提出了加强学术生态建设等多方面建议,对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寄予殷切期望。

  随后,重点实验室前任主任许木启研究员作了题为“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推动我国生态科学研究向前发展”的党课报告。许老师首先从老一辈科学家寿振黄先生、夏武平先生创建动物生态室的历史开始,讲述了寿振黄先生作为我国脊椎动物学奠基人所从事的开创性工作和成就、夏武平先生作为兽类学家和动物生态学家在我国鼠疫防治和啮齿动物生态学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和科学成就,以及两位老科学家一些生活上的往事,深刻地教育了参会党员同志;接着,许老师把重点实验室自创立以来各位实验室主任及其贡献给全体党员做了梳理和解读,通过对一些过往历史的生动讲述,使参会党员同志们深刻领会到老一辈科学家开展科研工作的艰苦和坚持。最好,许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和认识就“什么是科学家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特别对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的奉献精神以鲜活的例子进行了生动的讲述,让在座青年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受益匪浅,深刻理解了老一辈科学家忘我无私的科学家精神,以及对比之下,我们年青一代科研工作者更应珍惜目前优越的科研工作条件而努力奋斗。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学习,加深了党员同志对“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坚持“四个面向”,多做创新性研究,深刻领会做“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重要意义。同时,党课学习让党员同志们深刻领悟了老一辈科学家矢志科研、爱国奉献、不屈不挠的科学家精神,也更加坚定了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信念,进而为科学院和研究所十四五时期的科技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