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党总支职工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开展党员学习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更好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9月27日,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党总支职工党支部与到访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活动由职工党支部全体支委、党小组组长参加,重点实验室部分青年研究员受邀列席,书记朱朝东同志主持会议。

  活动首先由动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致欢迎辞。聂常虹对动物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党建旗帜打造、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希望学部局能够带来院里“十四五”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进化室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站位和科研能力,同时也期待通过这次交流活动,大家能够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实验室和研究所的改革发展。

  随后,学部工作局副局长苏荣辉就学部工作局参会人员、此次学习交流的目的及学部工作局各部门的工作职能和分工等进行了介绍,并进一步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学习,使全体党员能够深入了解科学家们野外工作的艰辛以及科学家对国家科研事业的贡献,并且能够提升支部的专业知识水平,为未来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打下基础。

  接下来,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董雯同志从学部发展与沿革、学部基本职能和学部局主要工作三个方面对中国科学院学部、学部局党支部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朱朝东从实验室与资源库和职工党支部重要工作、特色工作、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对职工党支部情况进行了介绍。针对报告内容,两个支部就年轻科研人员科研工作、优秀科学家参加学部活动、科普宣传、院士交流等工作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并一致认为两个党支部在未来应该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座谈交流后,学部工作局一行来到国家动物博物馆,在副馆长孙忻的带领和讲解下,参观“百年科学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学家贡献事迹展”。通过参观“科学救国,开创先河”、“科学报国,砥砺前行”、“科技兴国,发奋图强”、“科技强国,追求卓越”四个部分的展览内容,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的全体党员对以秉志先生为代表的广大科学先辈在中国开拓动物学研究的事迹,及几代科学家为中国近现代生物学、动物学奠基与发展过程中付出的不懈努力与杰出贡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深刻领会了以“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为主要内涵的科学家精神。

  事迹展参观结束后,学部工作局一行来到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参观馆藏标本。在陈军主任声情并茂的讲解中,学部局一行参观了昆虫、鸟类、兽类和鱼类等馆藏标本,对动物标本的收集、整理、制作、保藏、研究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地了解,他们在感叹大自然的奇妙之时,更是对野外科技工作者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所感动,同时也更加充分地认识到野外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此次交流学习活动,不仅加强了两个党支部之间、重点实验室和学部局之间的了解,也为未来重点实验室和学部局之间开展更多的交流和合作创造了条件,对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实验室乃至研究所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动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致辞

学部工作局副局长苏荣辉致辞

学部工作局董雯同志和职工党支部书记朱朝东作报告

与会人员积极交流讨论

学部局一行参观“百年科学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学家贡献事迹展”

学部局一行参观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

合影留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