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精神铸就国家脊梁——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一、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为了弘扬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党让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的忠诚品质,“淡泊名利,献身科学”的价值追求,坚定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2021年9月30日,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与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在动物研究所B105集体观看“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秉志》,并共同前往国家动物博物馆参观“百年科学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学家贡献事迹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支部学生党员和支部职工支委共计36人参加。虫鼠害室博士后与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胡阳主持会议。

  《秉志》电影短片选取了秉志先生一生具有传奇色彩的生活工作片段,包括《科学》杂志的发行、杂志社的搬迁,以及静生生物调查所的成立等事件,反映了他为中国生物学事业开创和发展呕心沥血的感人事迹。在那个动荡的年代,秉志先生一生将自己的科研事业与祖国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坚定的理想信念、博大的爱国情怀、优秀的学术思想、广博的科学知识、严谨的治学精神为科学工作者树立起一座精神丰碑。

  随后,在两位讲解员公信霖和陈李莉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学家贡献事迹展。从讲解员公信霖口中,我们更深一步认识到了秉志先生在科学研究背后的另一面。先生常年随声携带一张小卡片,上面写着工作六律:身体强健、心境干净、实验谨慎、观察深入、参考广博、手术精炼;日省六则:心术忠厚、度量宽宏、思想纯正、眼光远大、性情平和、品格清高。老一辈科学家矢志不渝治学育人奉献一生的精神影响着一代代的科学家,讲解员陈李莉为我们带来了新时代科学家们动人的故事。深入了解这些科技工作者,发现科研背后无简单,没有人的科研道路一帆风顺,反而是披荆斩棘跨过一个个难关,在各自科研领域取得伟大的成就,成就中国科研事业。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时代变迁,使命更迭,科学家精神在延续,唯一不变的是初心与传承。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青年党员们深深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为中国近现代生物学、动物学奠基与发展付出的不辍努力与杰出贡献,同时也体会到新时代的我们肩负着责任,鼓舞了青年研究生“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担当科学强国责任”的决心。

活动纪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