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党总支赴昌平王家园昆虫科普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及野外实践活动

  为促进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和部门人员的科研业务能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2021年10月20日,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党总支组织了赴北京昌平王家园昆虫科普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及野外实践活动。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广大党员和群众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到达基地后,广大党员和群众首先分批次观看了《科技脊梁》系列电影短片《秉志》。影片再现了我国现代生物学奠基人、现代生物学教育的启蒙者和开拓者、中国生物科学事业一代宗师——秉志先生一生具有传奇色彩的生活工作片段,反映了他开创和发展中国生物学事业呕心沥血的感人事迹。秉志先生一生无论何时,都将自己的科研事业和祖国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先生的坚定理想信念、博大爱国情怀、优秀学术思想、广博科学知识、严谨治学精神为科学工作者树起一座精神丰碑。观影的各位党员和群众纷纷表示要厚植家国情怀,努力进取、不懈奋斗,不负人民期望,勇担时代重任。

  观看电影短片结束后,广大党员和群众在基地负责人赵连祥经理的带领下参观和学习基地,实地了解果园病虫害生物防治理论和应用方法。该基地积极与包括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单位合作,为基础科研工作提供实习基地的同事,引入了生物多样性和生物防治等相关科学理念。生态果园在建立初期,采取了以农业和物理防治为基础、以生物防治为核心、以药物防治为应急措施的果园病虫害防治原则;在果园正式进入有机生产阶段后逐渐开始采用以驱虫植物来防控病虫害的科学策略。目前,该果园已经种植了多达20种驱虫植物(包括薄荷、蓖麻、万寿菊、孔雀草、花椒等)。这些植物在果园与虫害的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些植物之所以能够用以灭虫,主要是因为这些植物无一例外都有特别强烈甚至刺激性的味道,并且很多植物的根、茎、枝叶所含成分对昆虫也有一定的毒性。通过这些年对果园进行有机管理,该基地不但实现了不使用化学农药控制病虫害的目标,而且还丰富了生物多样性、改善了生态环境。

  此次昌平王家园昆虫科普基地开展的党性教育及野外实践活动,不但促进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的交流,而且加深了科研人员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防治理论应用于农业生产应用工作的理解,更激发了广大党员和群众以杰出科学家为榜样、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热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