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记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期“党性、科研、人生”星火论坛系列党课

  “强化党性认识,提升科研人生”是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开展“党性、科研、人生”系列党课论坛的宗旨,是重点实验室开展发扬、继承和实践科学家精神活动的目标。科学家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一,是无数科研前辈在科研报国实际行动中凝结而成的精神成果。其内涵丰富,包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讲话中也曾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为切实了解和强化总支党员对科学家精神的感悟和理解,提高和升华科研一线党员的党性和科研精神。10月26日上午,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开展了第五期“党性、科研、人生”星火论坛系列党课。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研究所雷雯雯副研究员,也是一名抗疫一线工作的优秀共产党员。她和大家分享了题为“从‘埃博拉’到‘新冠’——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的主题报告。总支书记邹振同志主持了论坛,总支3个支部的97名党员分别在B105、C101两个会场听取了报告,所党委委员朱江同志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讲话。

  首先,雷老师通过讲述了自己在援非抗击埃博拉病毒,以及我国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出征北非”、“驰援东北”、“保卫北京”、“驰援巴新”等一线抗疫经历。展示了一位平凡而伟大的“疾控人”在疫情和国家需求面前逆行而上、舍身忘我的抗疫精神。与会党员在报告中随同雷雯雯同志从国外到国内;南征北战,从武汉到绥芬河、哈尔滨和舒兰,一路逆行而上。深刻体会到她舍小家顾大家,撇下不到三岁的女儿和年迈的老人,义无反顾奔赴前线时的家国情怀。切实感受到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在雷老师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和体会中,党员们共情于祖国强大是科研人员参与相关国际事务的强力后盾;让国际听到中国的声音,科学家就要勇敢的走出去积极参与其中。

  报告结束后,各位党员积极发言,并就关心的问题与雷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报告,对我国疾控系统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并对以雷老师为代表的奋战在一线的疾控工作者充满敬仰和感激。同时,让我们更加体会到,国家复兴,科研人员更要在科学家精神的感召下努力做到为民分忧,为国赴难;在全球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背景下,科学家要以自身的专业实力,为国家争取相应的国际地位和发言权。最后,朱江同志作会议总结指出,雷老师用朴实的语言展示了广大疾控工作者在国家需求面前舍身忘我、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和爱国情怀;要以雷老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定的信念投身到科研事业中,呼吁科研领域的青年人要有热血般的责任感,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的科研创新工作中。

  通过此次学习,党员同志们在精神上接受了一次震撼与洗礼,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我们需要厚植家国情怀,在践行科学家爱国奋斗精神中走在时代前列,争做民族复兴的贡献者,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争做科技创新的开拓者。我们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勇于担当和奉献、攻坚克难,书写为国奋斗的光辉华章。

雷雯雯副研究员作报告

党委委员朱江同志、总支书记邹振同志、学生二支部书记王宪辉同志、张知彬同志逐一发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