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支撑第一党支部与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暨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11月30日,管理支撑第一党支部与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暨主题党日活动,中国科协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詹祥江、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国际动物学会主席张知彬出席活动。

  首先,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党支部一行来到国家动物博物馆,在张劲硕副馆长(主持工作)的带领和讲解下,参观了“百年科学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学家贡献事迹展”和博物馆部分展厅,更加深刻地认识了以秉志先生为代表的广大科学先辈在中国开拓动物学研究的事迹,以及几代科学家为中国近现代生物学、动物学奠基与发展过程中付出的不懈努力与杰出贡献。

  随后,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党支部与管理支撑第一党支部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党员干部代表共30人参加活动。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主持会议,并代表研究所党委、所领导班子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詹祥江在致辞中表示,研究所的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尤其是国际动物学会工作,长期以来得到了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表示感谢!詹祥江简单介绍了研究所的整体情况和国际合作交流取得的重要成果,并希望在中国科协的支持下,研究所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维护和拓展国家发展利益。

  接下来,大家集中观看了研究所党建宣传片《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动物所野外科学考察临时党支部纪实》;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王庆林从“坚定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准确把握民间科技交流的历史方位,主动担当科协组织的时代责任”“推动国际组织、双边合作、港澳台交流、海智工作,发挥民间科技人文交流主渠道作用”“聚焦庆祝建党百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协对外民间科技交流工作;科研与战略规划部部长李柳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国际合作交流相关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

  座谈交流后,中国科协对国际动物学会进行专题调研。国际动物学会主席张知彬研究员介绍了国际动物学会近年来的工作,包括在世界各地主办国际动物学大会、召开整合动物学国际研讨会系列年会、出版SCI期刊《整合动物学》、实施“一带一路”中蒙俄走廊生态安全评估及对策研究项目国际研究计划,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国际交流和培训,培养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和青年科学家。通过实践证明,国际组织在国际社会上可以发挥意想不到、无可替代的作用。

  王庆林表示,国际动物学会卓有成效的工作已经成为推动世界动物学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是中国科协培育国际组织的一个成功典范。

  最后,王进展做总结讲话,高度认可研究所的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对国际动物学会的发展表示满意,中国科协未来将继续加大研究所海外人才引支持力度,鼓励我国科学家在重要国际民间科技组织中担任领导职务,充分利用国际科技组织资源,使之在发挥重要作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服务。

参观“百年科学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学家贡献事迹展”

聂常虹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会议

詹祥江副所长(主持工作)致辞

观看研究所党建宣传片

王庆林副部长介绍对外民间科技交流工作

李柳部长介绍研究所国际合作交流情况

张知彬研究员介绍国际动物学会近年工作进展

王进展书记总结讲话

活动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