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专题调研并联合举办“走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7月26日上午,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专题调研并联合开展“走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题党日活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冬梅、副院长孙福全、纪委书记张丽、副院长郭戎和全体党员干部,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副所长、党委委员乔格侠、所务委员、党委委员王红梅和各重点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首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中科院“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国家动物博物馆。在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大家切身感受了以秉志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的精神,了解了新时期动物所广大科研工作者“科技兴国、科技强国”的先进事迹,全面了解了动物所九十多年的厚重历史和科研成就。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展厅,听取了动物研究所在我国动物保护、动物进化等方面的科研工作介绍,特别是在濒危动物保护方面所做出重要贡献,了解了每一件展品背后的科学故事和展现出来的科学家精神。 

  随后,参加活动人员集体观看了“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宣传片并开展了研讨交流。聂常虹代表动物所致辞,对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对动物所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动物所基本情况。她指出,动物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历史最悠久的研究所之一,大师云集、人才辈出,在生命科学多个领域为国家做出过重要历史贡献。近年来,动物所党委坚持以“党建融入科研创新、党建引领科研创新、党建促进科研创新”为目标,建设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促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取得了积极成效。她表示,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上,动物所将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科研报国”的理想信念,将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发展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把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勇于创新作为我们新时代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科技报国的时代选择。

  孙福全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致力于服务于国家科技事业,努力建设具有国际视野、开放竞争、水平一流的思想库、智囊团的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机构。自1982年成立以来,积极参与了国家各个阶段科技改革与发展的重大政策研究和决策过程,主持和参与了许多国家级重大研究项目和地区发展战略与规划的研究,积极开展了企业咨询服务工作,在促进中国科技体制改革与科技发展等方面,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发展成为在国内外颇具声誉、对国家宏观决策发挥支撑作用的综合性软科学研究机构。

  乔格侠介绍了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科研情况和成果产出。她指出,动物研究所具有九十多年的辉煌历程,以野生动物和模式动物为研究对象,开展现代动物学研究,服务于人口健康、农业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家重大需求。在细胞编程与重编程的机制、生殖与发育调控、生物灾害爆发机制与控制、物种濒危机制与保护等领域发挥引领作用;在动物分类与进化、农业虫鼠害防控和濒危动物保护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以动物科学基础研究为主的社会公益型国家级科研机构。近年来,研究所以服务“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为战略,在人口健康、生物安全、生态安全、现代农业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产出了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多项成果获得国家级表彰。

  最后,刘冬梅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对动物研究所对本次调研活动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她表示,动物研究所作为国家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九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历史辉煌、成果丰硕。近年来,研究所聚焦主责主业,在生命科学领域不断开拓创新,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所党委的带领下,研究所党建和科研融合工作做的有声有色,成效显著。她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与动物研究所在科研、党建等工作中进一步的开展交流,加强合作。

参观“信念·传承·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参观国家动物博物馆

活动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