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召开 “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8月30日下午13:00,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在B105会议室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学习《大国科学家》(中科院与央视合作推出)、《精神的追寻》和《党史里的科学家》等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系列纪录片。活动由职工党支部书记胡义波同志主持,职工支部和学生支部的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大国科学家》纪录片涵盖了中国在航空航天、大科学装置、青藏科考、清洁能源开发和自然灾害防治等领域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讲述了相关领域领军科学家的科学故事。在观影中先后汲取了“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追梦太空、科研报国的中国航天力量,陈和生院士铸造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的科技创新力量,姚檀栋院士爬冰卧雪勇攀高峰的艰苦奋斗精神,刘中民院士变煤炭为烯烃的攻坚克难精神,以及崔鹏院士深入各种地质灾害现场、致力防灾减灾事业的奉献精神。

  随后观看学习了《精神的追寻》之胸怀祖国、敢为人先科学家精神纪录片,重温了钱学森、钱三强、王淦昌、屠呦呦、袁隆平、黄旭华、李保国、黄大年等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及其体现的科学家精神。

  最后观看学习了《党史里的科学家》之延安第一位红色科学家——高士其的精神。他虽身残但志坚,长期坚持科普创作,始终践行科学报国的坚定信仰。“去掉人旁不做官,去掉金旁不要钱”这种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

  通过本次观看学习科学家精神纪录片,广大党员同志更加坚定了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在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观看《大国科学家》纪录片

观看《精神的追寻》纪录片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