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标本资源库职工党支部、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职工党支部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称号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命名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的决定》,命名了一批“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先进党支部。动物研究所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标本资源库职工党支部、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职工党支部被命名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院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动物研究所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显著提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

动物研究所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暨国家标本资源库职工党支部事迹材料

  在动物所党委坚强领导下,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职工党支部突出政治功能、加强班子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围绕科研中心工作发挥“两个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突出支部的政治功能,提高党员的政治站位,从思想和精神层面强化基层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岗位责任意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强化政治学习,提升政治素质。组织学习《榜样5》专题节目、侯建国院长在人民日报发表的《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等,使大家充分体会到身在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份子,特别是党员同志,应该以“心系国家事、胸怀科学梦”为科研导向,聚焦主责主业,逐步从“想干什么“和”能干什么“,转变为“该干什么”。同时,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积极落实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党建重点工作,支委参加室领导的工作会议,加强重点室重大决策前的沟通和交流。此外,设计党员政治生日卡,坚持给党员同志过政治生日,增强党员意识,拓展党性教育实效,不断增强党员“四个意识”。

  二是切实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在重点室改革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院所两个层面组织推进十四五规划和国重重组的重点工作中,支部成员努力建立实验室和党支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机制,积极发挥决策作用:1)实验室重大事项,如重点科研方向设立、人才引进等,均在提交室务会讨论之前,在党支部和实验室领导层面同时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2)以学术带头人为牵引,组织优秀青年党员加入十四五规划和国重重组等内容讨论和编制;3)在研究所的组织和安排下,积极主动和生态室相关领导、青年学者沟通交流,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国重重组精神,推动两室协同,研讨并建议重点任务、重组方向和人员队伍安排等。在这些过程中保障信息透明、公开,同时以学术为纽带大大促进了党员和非党员之间的交流,提高了重点实验室承担并完成这两项重大任务的执行能力和效率。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更好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还与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等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加强了两个党支部之间、重点实验室和学部局之间的了解,也为未来实验室和学部局之间开展更多的交流和合作创造了条件,对进一步推动支部班子建设、重点实验室乃至研究所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大力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为科技创新凝聚精气神。

  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是研究所历史最悠久的科研单元,实验室涌现出的各项重大科技成果,无不源于前辈先进砥砺奋斗,无不浸透着他们展现出的科学家精神。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支部深入挖掘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安排青年学者和学生党员对代表性老科学家冯祚建先生和马勇先生等进行面对面访谈和交流,抢救性收集和整理珍贵的影像资料。

  依托老一辈科学家事迹的挖掘,支部组织开展了系列科学家精神传承活动,邀请老科学家做报告讲述过去的科研和考察历程,学习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对待科研创新工作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念,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以及求真务实、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将可贵的科学家精神发扬光大。通过不断梳理前辈们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他们取得的辉煌成就,重点室全体职工树立起了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肩扛“国家事”“国家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是坚持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党建引领促进科技创新。

  支部坚持在野外科考等急难险重的科研一线加强党建工作,20年坚持成立野外科考临时党支部,在科研最前线发挥“两个作用”。党性教育与野外实践相结合一直是支部坚持的特色党建活动之一,支部坚持每年进行野外实践活动。2021年支部组织北京昌平王家园昆虫科普基地野外实践,了解实验室党员和群众在基地10余年开展科研实践,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防治理论应用于农业生产应用工作的经历。在野外科考工作中,支部组织制作《伟大的党——我亲眼所见》,作为党员在科研一线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献礼活动,党员走进党史教育基地、革命纪念场馆、红色革命故址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回顾党的峥嵘岁月、追寻红色革命记忆、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弘扬党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牢记使命跟党走的初心,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和深情祝福。

  支部注重在科研一线树立典型,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以支部前书记梁红斌同志的成长为主线,制作完成了《青春·奉献·传承》短片,把老一辈科学家“无私、无畏、奉献”的品质,以及甘于奉献、耐心育人、以身作则的精神,通过野外的具体工作展示出来并传承给了“新人”,在动物所“庆建党百年·展时代风采”微视频大赛中斩获最佳作品奖。

  通过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支部团结带领党员职工有力促进了重点室的科研创新工作,保持了实验室在“物种多样性的发现与描记”“物种多样性分布格局”“系统发育重建与协同进化”和“动物扩散规律与调控技术”等布局方向的国内引领地位。以2021年为例,实验室承担科研项目共计147项,包括科技基础资源调查项目7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4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杰出青年基金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等,其中新增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额尔齐斯河流域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调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基金“整合性物种多样性格局与演化研究:以大蚜类昆虫为模型”、院一带一路专项“中巴俄哈四国外来有害昆虫远程监测、智能鉴定与预警创新示范平台的合作研发”。发表SCI论文169篇,其中JCR领域Q1区的SCI文章66篇,占SCI文章总量的39%。

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职工党支部事迹材料

  在动物所党委坚强领导下,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职工党支部在突出政治功能、加强班子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促进“两个作用”发挥方面,成效显著。

  一、突出政治功能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庆祝建党百年,通过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讲党课、“学党史﹒又日新”微党课、党小组学习及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通过观看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观看反腐倡廉专题片《正风反腐在身边》影片以及组织生活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形式,持续加强广大党员的党风廉政教育,营造纯洁气正的良好氛围。面对新冠疫情,多次召开紧急支委会,布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支委轮值,切实解决在京职工的实际困难,及时总结相关工作经验并改进工作方法。

  二是积极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将组织生活与爱国教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科学家精神弘扬紧密结合。例如,组织广大党员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参加《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活动;参观 “勤政廉政,反腐反贪”为主题的圆明园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军博 “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观看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制作“女性科研工作者的一天”微视频,获“最佳人气奖”。这些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不仅让组织生活“活”起来、“动”起来,也让各位党员从轻松的文娱参观中不断增强政治觉悟、激发爱国情怀。

  二、加强班子建设

  一是支委班子明确责任和分工,抓实谈心谈话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建立主管工作责任制,书记、副书记紧密围绕实验室本职工作,全面贯彻组织集体决议,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建立支部委员谈心谈话制度,扎实做好思政工作。同时,在强化支委班子建设基础上,推选踏实负责、甘于奉献的同志担任四个党小组的组长,作为后备梯队。

  二是建立学习制度,每季度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上级指示精神。建立参会、请假、报告制度,严格要求党员按时出席各类会议;同时,严格落实台账管理与宣传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党建台账的收集和整理,做到“有活动规划、有活动通知、有活动签到、有活动记录、有活动图片、有活动小结”,台账内容及时归档,编印成册。

  三是坚持党风廉政制度,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室风。严格监督党员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要求,强化对重点室重要工作事项的监督。

  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以海归人才和青年骨干为重点,切实做好科研骨干发展入党工作发展海外引进人才周传研究员为党员,海外引进人才陈金锋研究员、助理研究员李国良、卢虹和王炜同志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同时,支部规范发展党员的程序,实现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资料电子化、表格化,加强对积极分子的考核和培养。

  二是打造科学家精神系列党课——“星火论坛”。邀请老一辈科学家李典谟先生、王祖望先生和优秀科学家乔格侠研究员分别做了“峥嵘岁月-回顾实验室筹建和发展”“回忆两位前辈科学家的往事”和“春雨润物喜无声,明德育才落实处”为题的党课。通过系列学习,党员同志们在精神上接受了洗礼与鼓舞,感受到了重点实验室厚重的历史和前辈科学家的“牦牛精神”,意识到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光荣使命,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到科研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三是积极选树身边人典型,打造榜样力量。支部党员王宪辉同志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名同志被评为动物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支部书记。

  四、有力发挥“两个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支部在科技创新和支撑国家战略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实验室科研基础和现有的实践基地,组织开展“科技扶贫”、“科普兴智”等多种社会服务活动。比如与河北衡水市阜城县农业局以及阜星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商联合开展长期的党建联合实践,邀请近30位乡镇村支书和主任来动物研究所开展技术产业服务合作论坛,我支部苗麟同志讲授高粱害虫绿色防控技术。与此同时,党支部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与“阜星高粱生态防控示范基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与甘肃省定西农科院、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动物博物馆和岷县禾驮镇安家山村党支部等开展支部共建、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党员和相关技术人员赴甘肃定西开展当归、党参等重要中药材病虫害调查,并针对当归麻口病等主要病害进行防控技术指导,助推定西中草药基地产业脱贫。与三峡移民学校共建生物多样性教室,开展公益科普,为三峡移民孩子输送知识的力量。在国重重组工作中,全体党员主动为实验室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努力为实验室全体师生创造积极健康和谐向上的科研环境。

  二是发挥党员的在科技创新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支部团结带领全体党员职工在有害动物精准防控领域做出了突出成绩,取得一系列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科技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PNAS、Current Biology等发表了500多篇论文,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1项。破解了重大害虫蝗虫成灾之谜,构建了全球人类鼠疫病例数据库及时空传播模型,建成全球最大的昆虫病毒生物农药工厂,对蝗虫、草地贪夜蛾、松材线虫等我国重大虫鼠灾害的发生预警提出重大咨询意见,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