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科研创新——虫鼠害党总支“2022书记上讲堂活动”

  根据研究所党委统一工作规划部署,2022年9月23日下午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通过腾讯会议(会议ID: 911819388)开展了迎接二十大“书记上讲堂”线上主题党课学习活动。本次会议以“弘扬科学家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科研创新”为主题,总支书记邹振同志做了题为《对标使命定位,传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加快科技创新》的学习报告。所党委委员、本室联络员朱江同志发表了总结性讲话。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孙玉诚同志主持。

  首先总支书邹振同志通过题为《对标使命定位,传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加快科技创新》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科学院2021年冬季扩大会议和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全体党员在会议学习中进一步夯实了党中央关于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感,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思想基础。明确了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是我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通过学习,全体党员深刻领会了2022年以及未来中科院工作规划,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 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着力强化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着力抓好重大科技任务攻关,着力培养集聚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着力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一批重大成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最后邹书记以重点实验室党建工作为例简要介绍了实验室党总支在发扬科学家精神,引领支撑保障科技创新发展活动以及“十四五”规划中对标职责使命、明确努力方向所开展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党员的科研初心,深刻体会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而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研人员需不断强化自己的科研创新能力,以便更好的实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国家服务的历史使命。

  随后所党委委员朱江同志,做了指导性发言,强调学习国家、科学院以及研究所对科研工作的指导精神,将有助于我们明确如何落实科技战略使命担当,扛国家责,做国家事,在未来二十大后国家新的发展时期,进一步弘扬重点实验室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凝聚力量,充分发挥国家队的力量,实现高效的科研创新,推进重点实验室党建工作。

  会议最后主持人孙玉诚同志总结发言希望总支全体党员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同时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在未来重点实验室关键发展期,强化学习,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科研创新,服务国家民生。本次会议激励着总支全体党员,促进党员明确“定位”,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强化使命担当,准确“定标”,以更高标准衡量创新贡献。科学“定事”,聚焦主责主业狠抓落实。努力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做好“四个表率”即 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做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把重点实验室各项工作推向更高的层次。

党总支书记邹振同志做报告

邹振同志介绍支部“诺贝尔创新大赛”特色活动

党委委员朱江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