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 追寻红色记忆”——管理支撑部门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为深入贯彻学习二十大精神,11月8日,动物研究所管理支撑部门第二党支部举办了“学习二十大精神 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活动内容包括支部书记/副书记领学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的决议报告以及全体党员观看科学家精神视频。

  支部书记盛宪锋带领与会人员重点学习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分别对报告的十五部分进行了概要性的领学,对报告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进行了介绍,并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实际工作,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党支部、各部门、多层面的落实落地。

  支部副书记张潇冉领学“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内容,通过逐条介绍、深入解读,让与会同志对党章的变化和党的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目标有了更清晰、更明确的认识。

  随后,与会同志集体观看了科学家精神视频《科技脊梁:秉志》,影片重点选取了秉志先生一生中具有传奇色彩的生活工作片段,着重描绘了抗日战争时期,身处被敌人占领控制的危险环境下,作为一名伟大科学家心系祖国安危、坚持科技救国之路的事迹。通过观看影片,大家对科学家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体会,研究所创始人秉志先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博大的爱国情怀、优秀的学术思想、广博的科学知识、严谨的治学精神为也为我们这些动物所后辈们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

  主题党日第二部分内容为“追寻红色记忆”主题活动,支部党员同志们来到了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这里是京西第一个中共党员崔显芳的家乡,也是京西山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的所在地。

  同志们参观了“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和“崔显芳烈士纪念馆”,在这里,同志们了解到:大家现在所处的田庄村是中共宛平县委早期活动的重要地区,是中国共产党人参与创建的京郊抗日武装(红蓝箍)进入平西山区的第一站。当年的革命前辈以田庄第一个党支部为起点,链接雁翅镇的各个村落,在永定河北、斋堂川乃至整个门头沟区域内与敌人艰苦抗争,从一个小小的乡村小学为根据地的党支部,逐步组建成长、到基层政权的建立与巩固,成为北京地区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宛平县政府的有利支撑点。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崔显芳同志就是京西山区第一位播火者,通过参观“崔显芳烈士纪念馆”,同志们了解到,这位革命前辈就是田庄村本地人,在上海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回到家乡进行革命活动,并创建了京西山区的第一个党支部,成为了京郊地区培养革命者的红色摇篮;除此以外,崔显芳同志一生的奋斗历程也深深地影响了家乡的亲友们,在崔家就有四位烈士牺牲在了抗日救国、革命奋斗的战场上,这也是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流血牺牲、上下求索的真实写照。

  在这里,同志们除了学习到了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还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笃实好学、勤俭持家、忠诚爱国的优良特质,而作为革命先烈继承者的新时代党员们,同志们也将以二十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在新征程上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科研管理工作的历史使命。

“学习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现场

盛宪锋领学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张潇冉领学党章程修正案相关内容、观看科学家精神视频

位于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的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

参观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

在纪念馆中学习第一党支部的历史和英雄事迹

第一党支部旧址与英雄故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