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同心战“疫”——动物所党委多措并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北京市疫情持续处于高位,防控形势严峻。动物所党委认真贯彻国家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院党组防疫工作安排,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科研、教学与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严格防控措施,加强关心关爱。党政领导班子密切配合、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北京市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关心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及时解决职工、学生在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好服务保障。在党委领导下,所工会第一时间向全所职工发出“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号召,提醒职工做好个人防护,倡导职工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为大家推送疫情防护常备药品等科学防护知识。同时,所工会发放疫情防护健康包,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和坚守工作岗位职工开展慰问,配发方便食品,有效缓解了在岗职工学生吃饭订餐难的问题,获得了职工的高度肯定。

  二是高度关注学生群体,破解学生疫情防控难题。动物所学生体量大、居住分散,疫情防控难度大。所党委高度关注学生群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作用,主动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第一时间储备方便食品、防护物资等,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全面助力研究所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党委统筹安排,所党群工作部联合团委开展“共克时艰,共同成长——动物所青年研究员与学生线上交流系列活动”,发挥青年PI和学生共同语言多、成长经历相似的优势,组织研究所青年PI为学生作线上报告、开展线上交流,分享科研、学习、成长经历,为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配合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截止目前,活动已经开展6期,获得学生的欢迎,引起学生共鸣,反响良好。国家动物博物馆联合党群工作部、研究生部面向学生联合组织开展 “静生讲堂”,邀请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制片人王雪纯作线上报告,和学生互动交流,丰富疫情期间学生文化生活、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下一步,所党委还将邀请老一辈科学家、标本馆和博物馆专家与学生开展线上学术交流,进一步丰富学生封控期间的学习生活,有效缓解学生压力。

  三是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在疫情防控中践行“两个作用”。在所党委领导下,党群工作部及时下发《关于各重点室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协助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发挥党总支/支部政治组织优势。各党总支/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反映和推动解决学生合理诉求,组织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影响,保证重大科研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各总支/支部开展了“学习二十大报告”在线知识竞答活动,指导职工学生撰写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学习宣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落实落细。列支专项党费,组织各重点室党总支/学生党支部为学生发放N95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让学生深切感受到组织温暖。同时,所党委加强对确诊和密接等封控人员的关心关怀,党委书记第一时间对确诊职工开展线上慰问,安排所工会、党群工作部通过快递防疫和生活物资、协助解决工作生活难题、发放慰问金等多种形式开展慰问,暖人心、筑同心、强信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