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2022年度“星火论坛”系列党课:党性、科研、人生——充满自信,追求梦想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进一步深化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2022年11月27日,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邀请原虫鼠害室副主任王德华研究员为全体学生党员开展了以“党性、科研、人生——充满自信,追求梦想”为主题的党课学习。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学生党员和职工支委共计74人参加。虫害鼠室党总支书记邹振主持会议。

  首先,王德华老师针对研究生在学期间可能会存在的问题与困惑进行剖析和解答。他强调研究生阶段需要掌握五个技能,包括:选择重要问题的能力、创新的能力、阅读评价以及整合文献的能力、实验设计和实施的能力、思考演讲和写作能力。这些能力之间相互联系,相辅相成。接着,王老师针对研究生与导师的友好相处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提出良好的沟通是和谐师生关系的必要条件,其次规矩和原则也十分关键,相比于学问,学生更应该得到提高的是人品。最后,王老师表达了对大家的期望与祝福:期望大家在学术上,锋芒毕露、咄咄逼人、当仁不让;在生活中,彬彬有礼、宽以待人、温文尔雅。做一个有品位的人,有思想的人,有责任的人,有奉献的人,有智慧的人,幸福的人,快乐的人,阳光的人,热爱生活的人。

  最后,虫鼠害室二支部书记任珊珊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强调导师对研究生的引导具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增加师生之间的理解和沟通十分重要。同时,她指出研究生阶段是心无旁骛做学问的最佳阶段,希望大家能在研究生阶段不忘初心潜心学术,祝愿大家收获满满,前程似锦,功不唐捐。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党员同志们领悟了研究生期间最重要的不仅仅是科研能力的锻炼,而是更全面更综合的能力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充满自信,才能更好的追求科研梦想。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