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室党总支开展“支部书记上讲堂”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3月10日中午,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暨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党总支召开了党员集中学习组织生活会。王昱凯同志和邵璇同志分别带领大家进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以及“牢记‘三个务必’,践行初心使命,严守纪法红线”的专题学习。本次活动设立并开展了“第一作者面对面”活动,邀请翟晶磊和李妍昕同志向大家介绍近期重要成果。会上何正泉同志宣读了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安排。会议由博士后与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和第六党小组共同组织,李世文同志主持,参会党员123人。

  会议第一部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专题学习。由王昱凯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讲话。报告围绕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协同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等几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会议第二部分是“牢记‘三个务必’,践行初心使命,严守纪法红线”的专题学习,由邵璇同志作报告。报告展示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借培训之名组织公款旅游典型问题。通报中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报告最后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会议第三部分是“第一作者面对面”,这是党总支计划长期开展的一项特色活动,拟在党会中邀请近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重要论文的党员介绍工作,本次活动由翟晶磊同志和李妍昕同志汇报,两位党员分别介绍了早期胚胎发育和体外的生命孕育、解码人脑发育中小胶质细胞的时空特化工作。活动体现了党员在科研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反映出党建在科研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并及时分享和宣传重要成果。

  会议第四部分是纪检委员何正泉宣读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安排。所党委要求在3月份举行2022年度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党总支计划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要求各党小组成员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之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开展党员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位党员都要参与,联系到具体人和具体事,做好考勤和记录。民主评议党员初评,各组按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分开评议,要求评为优秀的党员不超过党员人数1/3,并对党员作风等进行问题查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要求党小组在3月25日之前完成。最后,宣读本次会议党员到会情况,强调纪律,杜绝不请假也不参加会议的现象,对无故不参加会议达到两次的党员进行约谈。

  最后,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赵建国同志表示,王昱凯同志作的报告从基础研究的角度紧紧围绕党中央和中国科学院的部署,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期待能够在研究上做一些突破。第二,邵璇同志也为我们讲了一些工作过程中的案例,咱们脑海中一定要有根弦,不能突破纪律的红线,从这两方面希望大家多注意,另外希望大家多关注最近两会方面关于基础研究的一些体制改革。参会同志也积极发表感想,宁立娜同志表示,今天听了两位同志的报告深有启发,现在国家面临着比较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对外形势,在这种形势下,我们看到了王昱凯同志向我们展示的我们国家对我们的科技投入有增无减,即使在疫情期间我们国家经济增长缓慢的情况下对科研的投入依然没有减少,体现了国家对基础研究的重视。所以我们作为科研工作者应该有更加深刻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为我们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焦琳菲同志认为我们作为学生一方面要做好自己的本职的学习工作,另一方面还应学习党中央强调的相关精神,时常关心国家大事,思考怎样规划好我们的人生。

王昱凯同志领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讲话

邵璇同志领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典型问题

翟晶磊同志做“早期胚胎发育与体外生命孕育”为题的报告

李妍昕同志做“解码人脑发育中小胶质细胞的时空转化”为题的报告

何正泉同志宣读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安排

赵建国书记、宁丽娜同志和焦琳菲同志依次发言

奏唱国际歌会议圆满结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