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室党总支举办“志在山河,赓续前行 ——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科研创新,2023年4月21日,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室党总支在B105会议室举办了“志在山河,赓续前行——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特邀重点室三位前辈蒋志刚研究员、纪力强研究员、 李义明研究员分享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科研经历,让广大党员同志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信念与追求。总支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及职工等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杜卫国研究员主持。

  杜卫国书记首先介绍了三位科学家的工作经历,对他们为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三位科学家分别做了交流发言,表达了对组织培养的感谢,对科研事业的热爱,和对领导、同事的依依不舍之情。

  纪力强老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讲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从专业选择到研究方向的转变,从选择放弃安逸,敢于迎接新的挑战,到组建了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研究团队,创建了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及其相关数据库,并在生物识别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同时,纪老师还分享了一段独自骑行青海湖的经历,以此例证干事情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精神。

  蒋志刚老师的报告以“与山结缘”为题从引路有人、始于足下、登遍群山、书山无路、山外有山几个方面深情回顾了在保护生物学学科发展、教材编写、研究生培养、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考察、国际履约、红色名录编制等方面的诸多工作,并与年青研究人员共勉,鼓励大家敢于面对时代的快速变化,快速适应变化,勇于试错,既要踏遍群山,又要植根大地,脚踏实地。

  李义明老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和与动物结缘的经历,并鼓励大家甘于在冷门领域持久性开展工作,创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随后,为蒋志刚研究员、纪力强研究员、李义明研究员和曹宏老师四位退休同志举办了荣退仪式。詹祥江副所长、生态室党总支书记、主任杜卫国研究员、生态室职工支部书记、副主任胡义波研究员、生态室副主任周旭明研究员为退休的同志献花、颁发纪念品,为四位老师送上诚挚的祝福。

  本次报告会在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职工的归属感。通过榜样的作用,进一步加深了“以室为荣”的文化氛围。与会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笃行不怠、踔厉奋发,扎实推进科技创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