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研究所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

  4月26日-5月8日,动物研究所领导班子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主持读书班,所长、党委委员乔格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副所长詹祥江参加读书班并分别进行领学。中科院第九巡回指导组参加部分学习活动。

  在为期一周的读书班上,动物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认真研读主题教育必读、选读书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全面学习基础上,结合研究所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实际,按照五个专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人才教育、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领学。通过学习和深入讨论,全体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读书班期间,所党委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研究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作了专题党课报告,从中国式现代化探索实践和创新突破的历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内外环境和挑战、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和任务等三个方面,就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和解读。报告站位高、立意新、格局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总结,有力推动所领导班子成员更加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更加清醒认识到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和关键作用。

  所领导班子成员还专门赴怀柔科学城、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进行主题学习调研,学习调研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物理研究所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北京大学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大气物理研究所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建设情况,为研究所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通过“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学习,全面了解了我院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和科学家精神,深刻感受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进一步坚定了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

  聂常虹在读书班总结时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人民奋进新征程的行动指南。本次读书班采取集中精读、分时研读、交流研讨、专题辅导、集体调研等多种形式,达到了通过理论学习增强能力水平的目的。全体班子成员较为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较为全面把握了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聂常虹强调,动物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将在本次读书班基础上,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持之以恒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学以致用、身体力行,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科技创新和研究所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本领。

中科院第九巡回指导组参加相关学习活动

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认真研读主题教育书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赴怀柔科学城进行专题学习调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