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京区协作一片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系列活动“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青年科学家跨学科交流报告会在动物研究所举办

  5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京区协作一片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系列活动“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青年科学家跨学科交流报告会在动物研究所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动物研究所团委、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团委共同承办。活动邀请了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研究员刘肇祺、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青年研究员王冰、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文达、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于乐谦作报告交流。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副所长黄铁青出席活动并致辞,动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出席活动并作总结讲话,京区协作一片各研究所团委书记、副书记等团干部及青年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京区协作一片团员青年通过直播的方式参加活动。报告会由动物研究所团委书记李天达主持。

  黄铁青在致辞中表示,一百余年来,“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追寻梦想、建功立业。他强调,青年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鼓励和期望,传承弘扬五四精神,把爱国情转化为强国志、报国行,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努力做一名有志、有识、有为、有德的青年,为我院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贡献青春力量。

  刘肇祺、王冰、王文达、于乐谦四位优秀青年科学家分别以《计算癌症剪接功能失调》、《新型植物激素独脚金内酯》、《植物和藻类的光适应机制》、《无限可能的起点——多能干细胞》为题,分享在生命科学领域其所在学科方向的科研进展和奋斗历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获得阵阵热烈掌声。同时,四位研究员在报告结尾寄语青年,人生有无限可能,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志存高远,在新时代科技报国长征路上体现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时代担当,为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刘新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四位青年科学家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宗旨,传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在实践中创新,在担当中成长,在科研创新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前进方向,当代青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和主力军。他强调,青年科技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围绕这一目标,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坚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标准,恪守定位、奋发进取,守初心、担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用青春和汗水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展现青春风采、放飞青春梦想、谱写青春华章,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动物研究所团委特色品牌活动“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青年论坛,自2022年创办以来已举办五期。论坛以学科交叉为重点,结合动物研究所基础研究主责主业,拓宽青年学术视野,弘扬科学精神,推动青年科研人员成长成才,为所内外青年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搭建起一个交流学习、锻炼提升的平台。活动最后,动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代表动物研究所团委为四位青年科学家颁发聘书,聘请刘肇祺、王冰、王文达、于乐谦四位研究员为动物研究所青年导师。

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副所长黄铁青致辞

动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总结讲话

动物研究所团委书记李天达主持

刘肇祺(左上)、王冰(右上)、王文达(左下)、于乐谦(右下)四位青年研究员作报告

活动现场

颁发聘书与合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