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1年秋季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总体要求与规定

一、复试原则

1、复试阶段的面试要在动物研究所各复试小组规定的地点进行。

2、注重考生综合素质及心理素质的考核,加强对考生研究生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活动以及科研业绩的考察。复试应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3、考生外国语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在复试中考核,各考核小组制定具体考核办法。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

5、专业知识复试重点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

二、复试内容

1、档案审查: 从提供材料中专项核查,必要时与生源所在学校或单位或档案所在地联系落实核查结果。

2、英语考核: 听力、口语,阅读、朗读、翻译(记录其所需时间)及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3、业务考核: 回答专业提问、笔试或动手实验。

4、素质考察: 通过交流、提问、答卷等方式考察其心理素质、品德修养、政治素养、团队意识、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

5、政治考察: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守法遵纪等方面。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工作既包括考生所在单位提供的有关情况,也包括通过与考生交流、提问等形式的考核情况。

6、身体检查:  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可在教育部Http://www.moe.deu.cn查询)以及相关政策文件由培养单位做常规项检查,必要时根据专业需求做其他项目检查。

三、组织形式与要求

1、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对考生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与材料审核,防止冒名顶替和弄虚作假;函调考生有关思想政治品德以及现实表现材料(加盖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印章);组织考生体检。

2、以各重点实验室(学科群)为单元,根据考生人数和报考专业情况及动物研究所有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组织复试。

3、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应少于20分钟。复试小组应根据专业要求和考生情况,确定具体学科群复试规程。复试小组成员应不少于五人,其中设组长一名,负责组织实施本组面试的各个环节;另设1名工作人员作为秘书,负责复试记录工作并协助安排有关事宜。

四、复试考生顺序、复试时间地点及日程安排,具体复试内容,由各复试组织单元另行通知。 

五、监督投诉电话:010-64807157

动物研究所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1-3-10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