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问答

有关考试

1报考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所需专业课参考书到哪里去买? 全国各大新华书店应该有售。

2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试题是哪儿出? 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考试科目是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统一命题。

3.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入学考试试题是哪儿出?博士研究生生入学考试英语试题是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统一命题,两门专业课试题由动物研究所统一命题。

4跨专业的学生能报考动物研究所吗? 欢迎报考。

5如果考试参考书有二本或以上,应以那一本为主?  没有主次,都要看。

6如何购买历年专业试卷? 

动物研究所不提供历年试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招生信息网仅提供2007年硕士业务试题作为样题,该样题仅供参考。具体下载地址:中科院研究生院招生信息网/硕士招生/考试大纲《中科院研究生院200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统一命题科目试题》

7什么时候通知考试成绩?硕士研究生考生3月中旬、博士研究生考生4月下旬登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网页http://www.gucas.ac.cn查询;同时我们会给每一位考生挂号寄出一份成绩单,请注意查收。但是,我们不接听电话查询分数,也不口头通知分数。我们会网上加密公布分数,请考生自行查询。

8.办考前辅导班吗?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及动物研究所不组织承办任何形式的各科硕士生(或博士生)考前辅导班。

9.同等学力人员报考研究生的加试科目有哪些? 硕士研究生初试通过后,需要加试两门专业课主干课,专业课试题由动物研究所组织命题,考试科目均为笔试闭卷,考试时间3小时,满分100分。博士研究生初试通过后,需要加试三门,其中政治理论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统一组织命题,两门专业课主干课由动物研究所组织命题,三门考试科目均为笔试闭卷,考试时间3小时,满分100分。

有关报名

10硕士研究生考生的报名手续以及考试地点? 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就近在全国研究生招生网上完成报名、确认、交费,然后下载报名表格,并在表格上签字,连同招生简章中要求的材料一起邮寄到动物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由动物研究所审核后发放准考证,在当地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安排的考点参加考试,北京地区的考生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报名和参加考试。

11博士研究生考生如何报名?按照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统一要求,就近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招生信息网页上完成报名,然后下载报名表、签字,连同招生简章上要求的材料和报名费200元邮寄到动物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12定向培养(委培)生报考博士研究生有何规定? 2004年起,取消考生报考时须征得所在单位同意的规定,但现为定向培养的应届毕业硕士生、拟以定向培养身份报考的考生以及原为定向培养硕士生,现在履行合同服务年限内的在职人员考生,须征得定向培养单位的同意。考生与所在单位或委托、定向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的纠纷而造成不能调档、复试、录取的后果,招生单位不负责任。

13考生无工作单位,但档案在地区人才交流中心如何报考?同一般考生报名相同,只是当地人才交流中心为盖章单位。

14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复试时间、调档时间、录取时间?  一般情况下,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的报名日期为10月中旬、考试时间为第二年1月中下旬,复试时间为4月上旬,调档为5月中旬, 6月中旬对调到档案的考生发录取通知书,9月初正式开学。   博士研究生生报名日期为12月至第二年1月中旬,考试时间为第二年3月中下旬,考虑为考生节约时间和路费,复试一般安排在考试期间穿插进行,调档为5月中下旬, 6月中旬对调到档案的考生发录取通知书,9月初正式开学。

15对在职人员报考有何要求? 在职人员报考条件请遵循当年动物研究所公布的招生简章。需要注意的是:在职人员在拟录取前,个人及原所在单位和动物研究所三方须签订《定向(委托)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协议书》。拒签协议书者,或单方出现重大修改且三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者,视为自动放弃,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16报名时需填写研究方向吗?需填写。

17怎样邮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生报名资料?为避免报名材料邮寄过程中丢失,请用邮局挂号形式寄出。

收件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收,邮编:100101

18报考硕士研究生时第二志愿需要填写吗? 可以填写。当已经上国家录取分数线,但又未上动物研究所复试名单时,本人应马上联系第二志愿学校;经复试没有被动物研究所录取的,考生自己应积极联系第二志愿学校,动物研究所也帮助联系调剂。

19第二志愿填的是动物研究所,第一志愿未被录取时能否调剂到动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的生源较充足,一般接收调剂的考生有限。

有关复试

20什么时候发复试通知?硕士研究生的复试要等国家初试分数线下来,动物研究所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依据教育部、中科院研究生院和动物研究所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招生计划和考生的考试情况再确定动物研究所复试的考生名单,确定后上网公布和及时(电话或电子邮件)通知考生参加复试,并遵循差额复试原则,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复试时间一般在4月上旬进行。

21复试需带哪些证件及其他?复试时需要其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或工作证)等有效证件以及复试通知单。报考博士研究生考生在复试时除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或工作正)之外,还需提交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和评议书等,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参考。

22复试要特别准备吗,有些什么内容? 无须刻意准备。 硕士研究生复试内容包括:英语口语,专业基础知识及应用、专业技能的掌握,政治思想,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的考试与考察。 博士研究生复试主要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以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

23复试时是否考虑初试总分的排名?不考虑。凡接到动物研究所复试通知的考生,初试成绩只能说明具备复试资格,参加复试的考生机会均等。

24动物研究所历年的复试分数线?在符合国家规定分数线的前提下,原则依据教育部相关政策标准采取差额形式进行复试。动物研究所基于当年考生过线情况,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一般差额比例在120%左右的考生可以参加复试。若当年生源充足,动物研究所会适度扩大差额复试比例。

25硕士研究生考生如何进行调剂?当已上国家录取分数线,但又未接到动物研究所的复试通知时,考生本人应该马上联系第二志愿或调剂学校;经动物研究所复试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应自己积极联系调剂学校,动物研究所也帮助联系调剂。

26所内调剂是如何进行的?基本原则是:先按考生报考的专业录取,再在报考同一专业内进行调剂,然后进行专业之间的调剂,调剂遵循双向选择的原则。

27体检标准? 动物研究所体检标准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可在教育部网站http://www.moe.edu.cn查询),结合导师的科研工作性质需求自定。

其它

28入学考试成绩对下年度有效吗? 入学考试成绩仅对本次招生有效,被录取新生须当年入学。

29未被动物研究所录取同时也未被其他招生单位录取(即不符合国家录取政策)的考生能够转寄其试卷及报考材料等? 按照教育部教学[2003]17号文件精神,未被录取考生的试卷和报考材料在动物研究所保存一年,不能转寄其他招生单位。

30动物研究所历年的报名人数以及录取比例?由于社会环境的影响,动物研究所研究生报名人数、考生过线及录取比例由于其不确定因素较多,随机而没有规律,因此不做对外公布。

31动物研究所推免生比例?将严格按照当年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