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干细胞资源库

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原北京干细胞库)成立于2007年,是由国家科技部和财政部批复的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隶属于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类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干细胞资源库面向科技创新、人口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等需求,率先布局储备干细胞战略资源,加强优质细胞资源有效集成,提升细胞资源使用效率,致力于为科学研究、产业转化提供细胞资源共享服务。

国家干细胞资源库通过保证细胞资源来源合规性、产权自主性、类型多样性以及建库标准性,打造满足公益性和可用性的细胞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为保障细胞资源的合规性和可溯源性,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开展了严格的资源合规性建设,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的ISO 20387生物样本库认可和ISO 17025校准和检测实验室认可,获颁国内首张生物样本库认可证书。为推动细胞资源标准规范建设,国家干细胞资源库联合领域专家主导发布了首个干细胞国际标准ISO 24603、首个人源干细胞国家标准GB/T 42466-2023以及首个干细胞团体标准T/CSCB 0001-2020,同时还主导发布20余项、参与起草40余项国家标准以及团体标准,推进国内细胞资源领域标准体系引领性建设。基于完善的体系建设,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建立不同来源的、不同发育潜能的细胞系近3100株,共计80000余份细胞,申请细胞资源相关专利60余项,保障细胞资源产权自主性、类型多样性。

国家干细胞资源库持续优化细胞资源的全流程管理,已成功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细胞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通过高质量的细胞资源共享服务,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已成功支撑多个干细胞领域重大科学研究项目的顺利推进,并为多个研究团队提供坚实的细胞资源保障。同时,国家干细胞资源库还支撑开展国家两委局备案的十余项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其中五项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I/II期药物临床试验批件。

目前,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已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支撑干细胞基础研究与应用,推进干细胞布局相关标准建设,推动成立中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协同创新平台,推进国际干细胞库行动计划和国际干细胞库联盟发展,持续开展细胞资源和技术共享服务,致力于推进生命科学和医药健康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进程。未来,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将继续增加细胞资源战略储备、持续提高细胞资源质量、大幅提升资源服务能力,面向科技前沿和人民健康,以多类型、高质量、严标准的细胞资源为领域提供更坚实的支撑保障。

主任:郝捷  haojie@ioz.ac.cn

主页网址:

国家干细胞资源库网站http://www.nscrc.cn/

中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协同创新平台细胞资源注册与共享信息系统cascrm.ioz.ac.cn

联系邮箱:nscrc@ioz.ac.cn

微信公众号:“国家干细胞资源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