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毅研究组关于摩梭母系大家庭中女性生育(繁殖)竞争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人类社会的家庭结构和居住形式多种多样。在大多数社会的婚姻中女性通常离开自己父母的家庭与配偶居住在一起,即所谓的女性扩散模式。在少数的母系社会中则是丈夫到妻子家与其亲属一起居住,也称男性扩散。在极少数社会中,无论男女都不扩散,他们一生居住在自己出生的家庭中。例如生活在我国西南部的少数民族-摩梭人,他们终生居住在母系大家庭中,与兄弟姐妹共同生活,其婚姻形式为“走婚”婚姻。我们研究了在这种较为罕见的家庭结构和居住形式中家庭成员的生育(繁殖)冲突,分析了影响摩梭男性和女性繁殖成功的主要因素。我们的主要结果表明:(1)共同居住的女性亲属之间(姐妹间或表姐妹间)存在生育(繁殖)竞争,并且共同居住的女性亲属数量越多,平均每一女性个体的繁殖成功率越低;(2)男性的繁殖成功则与家庭内的亲属数量无关,共同居住的男性与他们的兄弟之间不存在繁殖竞争;(3)女性表亲之间的繁殖竞争比同母姐妹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我们还使用 “tug-of-war”模型研究了姐妹间及表姐妹间的竞争模式及可能导致的繁殖后果。该模型假设将资源用于竞争可以被看作是一种“自私”的行为。结果表明当两个女性亲属竞争繁殖资源时,占优势的姐姐(或年长的个体)比占劣势的妹妹(或年幼的个体)用于竞争的资源投入较少(更为合作),且会获得较多的繁殖成功;而在竞争中利用资源的能力较弱的妹妹则须为竞争中投入更多的资源(更少合作),但仍获得较低的繁殖成功。实际的观测数据支持了理论模型的预测。在需要母系大家庭的所有成员合作劳动的农忙季节中,我们发现在平均意义上妹妹比姐姐更少在土地中劳动。这应当是妹妹竞争行为的一种体现,也可能是由于与姐姐相比她与整个家庭的平均亲缘关系较低。 

  此项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刊物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第一作者:季婷;通信作者:陶毅,Ruth Mace 

  Ji T., Wu J-J., He Q-Q., Xu J-J., Mace R. and Tao Yi. (2013) Reproduction competition between females in the matrilineal Mosuo of southwest China.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doi: 10.1098/rstb.2013.0081.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