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光飚研究组发现雷公藤红素的直接靶点

  肺癌是目前全球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病人预后很差,5年生存率仅为15%,因此发现新的治疗靶点并开发针对该靶点的小分子抑制剂对肺癌的治疗具有重要意义。CIP2Acancerous inhibitor of protein phosphatase 2A)是近年来发现的PP2A内源性癌性抑制物,可以活化AKT并稳定c-Myc蛋白,参与癌细胞的增殖、转化、细胞周期、凋亡、衰老以及自噬等的调控。动物研究所周光飚研究组发现,CIP2A蛋白在肺癌组织中高表达,与吸烟相关,且其高表达和肺癌病人的预后负相关。他们发现,从中草药雷公藤中提取的三萜类化合物雷公藤红素(celastrol),可直接和CIP2A结合,促进CIP2AE3泛素连接酶CHIP相互作用,使CIP2A被泛素化进而在蛋白酶体被迅速降解清除。雷公藤红素在体内体外均显示出较强的抗肺癌作用,且能通过抑制AKT而增强化疗药物顺铂的抗肺癌作用。这些结果,为开发CIP2A抑制剂及雷公藤红素的抗肺癌作用奠定了基础。 

  以上研究成果于2013121日在线发表于Carcinogenesis杂志,博士生刘姿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周光飚研究员是论文的通讯作者,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温浙盛教授等参与了本项目的合作研究。该课题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