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峰组关于Rpc9调控造血干/祖细胞命运维持的研究在Development上发表

  脊椎动物造血干细胞在主动脉-性腺-中肾区通过内皮-造血转化过程产生,随后迁移到胎肝(人和小鼠)或尾部造血组织(斑马鱼)进行扩增和定向分化。目前,胚胎期新产生的造血干细胞的维持机制尚不完善,因此,探索这一过程中微环境信号和内源因子的系统调控作用将有助于深入了解造血干细胞发育。   

  刘峰研究组通过ENU化学诱变筛选,获得一个斑马鱼T淋巴细胞发育缺陷突变体并进行了表型鉴定。应用图位克隆方法,确定该突变体中DNA依赖的RNA聚合酶复合体组分Rpc9在第二个外显子处发生了TA单碱基突变。进一步研究发现,Rpc9缺失会引发过量凋亡从而导致斑马鱼尾部造血组织处造血干/祖细胞减少。抑制p53后,rpc9斑马鱼突变体中造血干/祖细胞缺陷的表型可以被回救。此外,RNA聚合酶复合体的另外两个组分polr3hpolr3k敲低后也会造成斑马鱼胚胎造血干/祖细胞发育缺陷。   

  这项工作证实了RNA聚合酶组分Rpc9在斑马鱼造血干/祖细胞维持阶段发挥了特异性的正向调控作用。该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Development (http://dx.doi.org/10.1242/dev.126797)。研究组博士生韦永龙为第一作者,刘峰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香港科技大学温子龙教授和南方医科大学张文清教授的大力支持,由中科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等资助。   

  文章链接: http://dev.biologists.org/content/early/2016/05/04/dev.126797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